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0-09-09 15:12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召开,我市与科技部共建的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荣获“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是获得此项殊荣的唯一国家重点实验室。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前后方紧密联动,临床研究和药物研发同步推进,在新冠肺炎中医证候学调查、临床循证评价、活性中药筛选、中药新药研制等方面开展了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贡献了重要科技力量。

  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无论西医还是中医都是一场大考。但中医药有几千年抗击疫病的丰富经验,在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的情况下,中医药能拿出有效治疗方案。将中医药的理论优势转化为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实现全过程有效干预,还需要依靠科技支撑。1月27日,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院士奉命奔赴武汉前线,作为中央疫情防控指导组专家参加指导疫情防控,积极倡导中医药全过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实验室研究人员闻令而动,在张伯礼院士指导下,立即成立科技应急攻关队伍,组织前线救治队伍和后方科研团队紧密联动,将临床救治和科学研究同步推进;承担中西医结合防治新冠肺炎科技应急攻关项目,在中医证候学调查研究、中药疗效循证评价、已上市中成药筛选、中药组分活性评价、创新中药宣肺败毒颗粒研制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为形成中医药特色治疗方案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向海外展现了中国方案的独特优势。率先研制了全球第一个新冠肺炎临床疗效评价核心指标集(COS-COVID),得到WHO新冠肺炎特征研究小组专家的高度评价。研究成果获得天津市科学技术奖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一等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