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2020年天津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成功举办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9-23 16:58

9月21日下午,2020年天津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天津师范大学音乐厅举行。活动以“科技战疫 创新强国”为主题,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天津市教育委员会主办,天津市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承办。活动自启动以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来自全市科技场馆、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中小学等63支队伍报名参赛。经过专家初评,最终14个作品进入决赛。

汇演作品集科学性、艺术性与观赏性于一体,为观众带来欢乐的同时,也为公众理解科技创新提供了崭新的视角。例如,围绕疫情防控内容的“探秘测温枪”为大家揭示了红外线的工作原理。“口罩里的高科技”通过直观对比试验向大家介绍了棉布口罩与医用口罩的区别,以及医用口罩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悬浮大挑战”将伯努利原理进行了简单的示范,说明了这种我们看不见、摸不着的力量,却能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还在此次抗击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斗破苍穹”通过实验介绍了万有引力、电磁波等物理知识在北斗系统中的应用。“DNA现形记”让公众了解了什么是DNA,它长什么样子,我们用肉眼能不能看见它。现场还通过科学实验和表演展示了“重心原理”、“视错觉”、“压强原理”、“渗透现象”等原理。最终经过激烈角逐,10支队伍的节目脱颖而出,荣获“天津市十佳科学实验展演作品”称号。

天津市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作为天津市重要科普品牌活动,已成功举办三届。活动旨在激发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和爱好者、社会各界人士参与科学普及活动的热情,通过创作和表演科普剧、科学秀的方式,生动展示科学原理,丰富科普表现形式,培养科普人才队伍,进一步营造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推动全域科普不断深化。按照全国科技周活动安排,我市优秀队伍将积极参加科技部组织的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与全国科普爱好者同台竞技、展示风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