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天津位居全国第三
来源:战略规划与政策法规处 发布时间:2020-10-20 16:42

国家统计局等部门近日联合发布的《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19年天津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为462.97亿元,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为3.28%,位于北京、上海之后,排名全国第三位。这意味着天津市研发政策环境优化,高技术产业(制造业)质量效益提升,科研院所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聚集明显,研发产出效率显著提升。

据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数量是反映研发活动人力规模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天津市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积极推进“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结构持续优化,为全市科技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2019年,天津市全社会研究与试验发展人员为14.39万人,其中,博士、硕士人员合计占比为28.6%。同时,2019年天津市高技术产业(制造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719.2亿元,较2018年增长1.9%,高技术产业(制造业)质量效益提升。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明显改善,天津市知识产出能力明显提升,2019年天津市专利申请授权量为5.78万件,年末有效专利数为19.89万件。“天津市秉持科技强国、质量强国及建立创新型国家理念,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政策环境不断优化。特别是在服务器、中央处理器及芯片研发方面,加大政府资金支持,提升自主研发实力和水平。2019年,天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获得来自政府部门的研发资金为32.76亿元,较2018年增长3.28倍。”市统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2020年10月12日今晚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