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创新云合作 与津共发展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11-26 09:09

9月7日,第十八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网上大会以在北京、深圳、莫斯科三地通过视频连线召开启动仪式的方式正式启动。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中共深圳市委书记王伟中、科学技术部党组成员陆明等领导,俄罗斯联邦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法利科夫·瓦列里·尼古拉耶维奇等外方嘉宾出席启动仪式。天津市科学技术局在全力做好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面对大会参展变化的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融全球智力、促创新合作、谋共同发展”的大会主题,使用全新的虚拟现实技术,制作了180平方米的个性化虚拟特装展厅,全方位展示宣传我市引智引才新成果、新举措。同时,市科技局作为海外优质人才与项目对接天津的桥梁,指导推动我市各有关单位充分利用大会公共平台,积极参与人才招聘、项目对接、技术转移等各大板块的相关活动,对接各类专家组织、海外机构以及高层次海外人才,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是:

一、宣传天津发展成果

市科技局安排专人与大会组委会进行深入沟通,并通过多次召开内部视频、音频会议的方式,确定了制作180平方米的个性化虚拟特装展厅的方案,使用全新的虚拟现实技术,展示宣传我市引智引才新成果、新举措。虚拟展厅体现了“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的特点,借助AR/VR/3D等最新信息技术手段,搭建街景式虚拟展厅,以图、文、音、像等多媒体形式全方位展示了天津,凸显我市地域文化,宣传展示了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就和美丽天津的国际形象,以及我市在科技创新、引智引才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果,“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引智引才创新举措,我市重点地区的优越环境、区域特点和独特的人才政策。截至目前,我市虚拟展厅的累计访问量逾8万次,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二、对接项目人才资源

为借重用好国家引智引才平台,充分利用本次大会契机和资源,市科技局面向全市各区科技局、引智用人单位下发参会通知并征集项目需求信息32项、人才需求信息75项,指导推动各有关单位登录大会官网、注册参会信息、浏览虚拟展厅。通过“项目直通车”、“路演直播”、“智汇服务”等板块捕捉信息资源,发布和对接项目人才供需、国际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海归人才创新创业等信息,吸引更多海外高层次人才智力来津工作和为津服务。围绕天津创新创业载体优势,天津(滨海)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天津京滨工业园、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双创服务中心等充分发挥自身区域优势和引才优势,通过与德国、英国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组织和海外机构进行深入沟通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23项,为项目落地和人才引进奠定了基础。

三、拓展国际合作渠道

我市有关单位对接国际合作资源、拓展国际联系渠道的意愿和需求十分强烈。市科技局指导推动各单位通过访问虚拟展厅的方式了解新西兰华人科学家协会、法国退休专家志愿者协会、SES德国高级专家组织、欧洲管理技术学院、马格德堡大学教育与媒体学院、剑桥国际管理公司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60家各类专家组织和海外机构的最新动态,根据实际需求自主对接。通过对接,天津市国际人才交流协会、中电科半导体材料有限公司、中核高能(天津)装备有限公司单位等单位分别与英国纽卡斯尔大学、美中德经济技术交流开发中心、德国马格德堡大学教育与媒体学院建立联系,在规划城建、能源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互相了解资源优势和目标需求,并初步达成部分合作意向,拓展了我市引智引才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渠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