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科技帮扶促脱贫,产业提升助振兴,东西扶贫协作系列报道(十三)
来源: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0-11-26 14:23

甘肃省榆中县是全国重要的蔬菜产区,发展蔬菜产业是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发展的关键。然而,如何将被弃置沟渠的“尾菜”变成有用之材成为困扰榆中县蔬菜产业发展的技术难题。所谓“尾菜”,就是高原夏菜在收采、加工、运输、售卖时必须去掉的残老菜叶,以及有不同程度冻伤、压伤、挤伤的蔬菜。在农业生产中,由于技术、人力等多种因素制约,大量农田蔬菜废弃物被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成为蔬菜垃圾,污染着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滋生蚊蝇和恶臭,极大地威胁着环境卫生及人类健康,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

据此,天津市科技局组织市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所实施了“蔬菜废弃物肥料化处理与循环利用技术示范”项目。通过好氧发酵技术将尾菜废弃物转化为高质量有机肥,既解决了尾菜废弃物大量丢弃造成的环境问题,又使其转化为可利用的再生资源,对改善榆中县农村生态环境、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变废为宝,新技术解决老问题

为全面考察受援地现状,市科技局组织项目帮扶团队赴甘肃省榆中县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实地调研,参观现有尾菜处理设施,听取企业现实需求。津甘两地技术人员针对如何最大程度处理利用尾菜进行了多次交流研讨,最终决定采取好氧发酵技术与智能化控制技术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开发蔬菜废弃物智能发酵自动处理系统,将蔬菜发酵产物进行能源化、肥料化、饲料化应用。


图1帮扶项目组赴甘肃省榆中县进行考察调研


二、持续优化,线上线下“不打烊”

为了将大量尾菜变成有效的能源、肥料和饲料,帮扶团队与受援地技术人员持续优化蔬菜废弃物智能发酵设备技术方案,多次开展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专题研讨,就蔬菜废弃物智能发酵生产有机肥生产线的布置地点、工作安排、技术流程等事项进行了反复讨论。

线上,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就设备定型、复工期设备加工等问题进行讨论安排。线下,多次召开项目讨论会,针对蔬菜含水量高的问题,确定了增加剪切和挤压设备、增加水处理技术等设备升级优化方案,并对方案实施过程中的疑难点等问题展开交流研讨。最终确定了蔬菜废弃物智能发酵设备定型方案,现已开始加工实施。

三、以点带面,产业带动就业纵深发展

帮扶团队在推进“人才本地化、产业本地化、利益本地化”上不断努力,对受援地项目实施企业榆中康源现代农业有限公司10余名主要管理及技术人员进行了尾菜处理技术培训,进行本地人才的培养;引导企业聘用3户贫困户员工,解决其就业难题。帮扶团队还以点带面,推动榆中县5家种植园区建设尾菜处理设备设施

据悉,后续帮扶项目组将在受援地建立甘肃省蔬菜废弃物智能处理与利用核心示范区,不断扩大技术辐射面积,为改善甘肃省农村生态环境和保持农业可持续发展不断注入“新思想”“新血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