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我市首个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获批建设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1-01-08 10:59

近日,科技部批复“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成为国家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以下简称国家野外站),这标志着我市国家野外站建设实现零的突破。

国家野外站是重要的国家科技创新基地之一,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由天津大学联合天津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天津市气象局、天津市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等单位,建设了天津市环渤海滨海地球关键带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2020年,科技部面向全国征集建设国家野外站,共有200多家单位申报,经多轮评审,最终69家获批。

该站由天津大学刘丛强院士领衔,汇聚了包括国家杰青等在内的一批高水平科技人才和创新团队,在地球科学基础研究领域处于全国前列,将打造成为引领我国地球科学原始创新和应用发展的新高地。同时,通过对天津及环渤海地区地球关键带中水—土—气—生物的长期系统观测,和对资源、环境、生态变化规律的持续深入研究,为天津乃至京津冀地区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环保绿色协调发展提供重要的决策建议和科学的解决方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