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勇立潮头建新功 立足岗位结硕果
——张卫东同志被评为“天津好人”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9 11:38

张卫东,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层干部,整机及系统技术研究所所长。自1999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始终高标准严要求自己,注重培养自己的技术能力及职业道德素养,从事工程机械与液压传动技术研究工作近20年,一直立足本岗、兢兢业业、恪尽职守、勤奋工作、真诚待人、团结同事,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工作中追求精益求精,注重培养人才,带领团队突破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 2020年12月,张卫东同志被评为“天津好人”。

一、踏实本岗技术精湛

作为一名科研技术人员,该同志先后共参与主持重点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支撑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天津市科技项目2项,获得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优秀项目奖1项,申报国家专利22项。在科研过程中,面对大量的新技术、新问题,总能主动去查阅大量相关技术资料,虚心向各位专家请教,亲自动手去调试解决。为了验证样机的性能与可靠性,需要对样机进行长时间、大量的各种对比试验。他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充分表现出对工作的热爱。研究成果《基于载荷谱的工程机械动力系统及元件试验分析技术研究与应用》填补了国内空白,获得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参与的项目中,移动登机桥项目属国内首创,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节能装载机项目有效地提高了发动机的功率利用率和系统效率,降低了热能损耗,具有操作简便、效率高、油耗低等特点,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为突破工程装备用高端液压件可靠性评估与寿命测试的难题,解决我国工程机械高端液压元件可靠性不高,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局面,积极参与申报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端液压元件可靠性评估与寿命测试技术研究》与《海工装备用长寿命耐腐蚀液压元件及系统关键技术》,主要负责液压可靠性试验与评估、海工平台同步顶升液压系统等相关研究工作,其成果《挖掘机高压液压元件可靠性试验技术研究》获得中国质量协会质量技术优秀项目奖。

二、勇立潮头转型突破

他在担任部门领导期间,积极响应研究院转型突破的发展思路,在科研与经营上开创了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科研方向上,带领研究所紧跟工程机械前沿技术,在科研任务较重的情况下,仍然积极组织电传动、液压无极变速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调研与立项工作,并逐步建立了相关技术团队,进一步拓展了新兴研究领域,加强了新型人才队伍的建设,专业建设更加趋于合理。在经营发展上,他积极带领全所经营创收,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在面对各种困难时,他突破传统思想,有效利用现有的人才与技术优势,积极拓展新型特种工程装备、机电液系统集成、机器人自动化等新兴业务领域。他和同事集思广益,四处奔走联系业务,投标、做方案、谈合同、跑外协,每天奔波在一线。经过努力,全所在液压系统集成、机器人自动化集成业务上从无到有,取得了全新的突破,从2015年全所横向业务收入不足100万元,到2017年突破1000万,2020将突破2000万元。如今,研究所各专业人员由最初的整机、液力传动、液压传动传统三大专业、逐渐扩展到电气传动、自动控制、测量、软件、机器人、视觉、新能源技术等多个专业。研究领域由最初单一的工程机械整机技术研究发展到以工程机械整机技术、新兴传动技术、非标试验装备技术、机器人自动化系统集成四大主要方向,在发展方式上也逐步形成了以创新为动力,科研与经营相互支撑、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良好局面,全所上下干事创业的热情更加高涨。“给钱给物,不如给一个好的带头人。”有张卫东这样的带头人,必将能带领全所取得更加辉煌的业绩。

三、严于律己敬业奉献

不论是作为一名技术人员还是部门管理者,张卫东同志始终恪守职业道德,严于律己;作为一名党员,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政治本色。在平凡的岗位上,他用实际行动,带领团队开拓市场、培养一批又一批新人,做一名好的技术人员、好的管理干部、做一个好人,是张卫东一生的追求。他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国机集团、院领导、同事的高度认可,先后获得2010年度中国工程机械总公司优秀共产党员、2013年度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优秀共产党员、2014年度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优秀共产党、国机重工优秀共产党员、国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优秀共产党员、国机重工优秀共产党员、国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