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科技帮扶入蓟州 春节慰问暖人心
来源: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 发布时间:2021-03-01 17:42

春节将至,年味渐浓。为切实保障科技助农致富增收,让村民过一个安心年,2021年2月5日,我市农业科学院王万立、郝永娟等科技帮扶专家和蓟州区种植业发展服务中心李春生一行前往蓟州区安定庄村,开展科技帮扶与春节慰问。

蓟州区洇溜镇安定庄村有20多年种植番茄的历史,当地番茄在周边很有影响力,是村民致富增收的主要渠道。但是,近年来在番茄结果盛期经常出现连片死苗的情况,很多菜农无奈改种其它叶菜和花卉,收益不甚理想,菜农迫切需要科技帮扶以解决番茄死秧难题。

针对上述现状,帮扶专家认真查看了十余个番茄种植温室,采集了土样和番茄病株,对番茄死秧和其他病虫害进行了现场会诊。经诊断,初步分析造成死秧的原因是多年来经常施用劣质有机肥,使大棚土质理化性状变差,加之连作导致土壤中病原菌累积、冬季地温低等因素,使番茄发根难、长势弱,进而导致番茄在结果盛期连片死秧的现象。

  

图1 帮扶团队在番茄温室开展实地调研

弄清缘由后,帮扶团队对症开出一副“良方”:夏季休闲期深翻,进行高温闷棚,对于严重地块可以配合使用氰氨化钙等消毒,足量使用优质腐熟有机肥改善土壤理化性状,苗期防治好传毒害虫,药剂蘸根防病,定植缓苗后根茎部用药预防腐霉和镰刀菌等引起的根部病害。此外,专家组对现场发现的灰霉病也提出了高效防治对策。

图2 帮扶团队开展科技帮扶和技术指导

此次帮扶不仅将节前的祝福带到安定庄村,更是帮助农户解决实际困难,将番茄死秧造成的损失降至最低。安定庄村赵书记表示,番茄死秧问题解决后,菜农们对番茄生产信心倍增,种植积极性显著提高。下一步,该村将提升规范种植技术,扩大番茄发展规模,生产优质番茄,促进农民增收,以实际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