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天津市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8-20 21:16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的总体要求,夯实我市科普事业发展的人才基础,自6月18日,由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主办,天津科学技术馆 天津市青少年科技中心承办的天津市第六届科普讲解大赛正式拉开帷幕。8月11日,科普讲解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大赛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共有来自全市50多家单位的110名选手报名参赛,涵盖科技、教育、卫生、文化、农业、建筑、气象、地震等各个领域,选题涉及生态环保、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文物保护、医学保健等不同专业。通过初赛的层层选拔,25名优秀选手闯入决赛。决赛现场选手们进行了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和科技常识问答三轮激烈精彩的角逐,最终10名优胜者脱颖而出,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并获得“天津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其他选手获得优秀奖。本届大赛的部分获奖优秀选手将代表天津参加2021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

市科技局自2016年起举办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通过培训和比赛相结合的形式,先后组织近千人次参加比赛,培训科普讲解员、科普爱好者和志愿者3000余人次,建立了一支高素质科普讲解人才队伍,选拔了30人次参加科技部主办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斩获包括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国家级大奖,在加强我市科普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科普场馆的科学传播能力,营造全社会崇尚科学的良好氛围,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