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展示创新发展 促津合作共赢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9-09 10:58

7月上旬,由科技部主办的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网上大会虚拟展厅正式启动。天津市科学技术局紧密围绕大会主题,制作了180平方米的个性化虚拟特装展厅,全面展示宣传我市“十三五”以来科技创新、引智育才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果和创新举措,立足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信息化、市场化,为我市的用人单位搭建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的国际交流合作平台。2个月以来,市科技局通过指导推动各有关单位积极参与大会的各项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宣传天津科技引才成果

新格局孕育新机遇,新阶段展现新作为。市科技局搭建的虚拟展厅,通过“统筹推进科技创新取得新突破”“实现高水平创新人才加速聚集”“国际科技创新交流合作成果”“创新型引智育才载体及重点地区的优越环境、区域特点和独特的人才政策”等版块,以图、文、音、像等多媒体形式全方位展示了我市“十三五”以来科技创新、引智育才等方面所取得的突出成果,凸显了我市的地域文化,展现了天津的经济、社会发展的最新成就和美丽天津的国际形象。2个月以来,我市虚拟展厅的累计访问量达7100余次,收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

二、发挥优势对接人才资源

为借重用好国家引智引才平台,充分利用本次大会契机和资源,市科技局向全市各区科技局、引智用人单位下发参会通知并征集人才需求信息,指导推动各有关单位登录大会官网、注册参会信息、浏览虚拟展厅,发布需求信息,积极对接国内外高端人才。南开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天津市大学软件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天津市智能轨道交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等单位充分发挥自身引才优势,2个月以来共发布人才引进信息288条,初步对接意向75人次,为天津加速聚集高水平创新人才打下良好基础,为加快实现我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注入强劲动力。

三、整合资源拓展国际合作

中国的创新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科技进步也越来越需要中国。对接国际合作资源、拓展国际联系渠道依然是现阶段的需求,也是提升关键核心技术领域创新能力,强化战略科技力量的重要组成。市科技局指导推动各单位通过大会平台了解美中文化教育交流中心、南非金雅迪国际交流服务中心、一般社团法人日中科学技术文化中心、英中文化科技交流协会、乌克兰聚英科技人才推广中心、奥地利退休专家俱乐部、德国高级专家组织、圣彼得堡彼得大帝理工大学、法国专家咨询协会、芬兰国际教育创新研究院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85家各类专家组织和海外机构的最新动态,并与有关机构就智能制造、电子信息、航天航空、新能源、生物医疗、科技金融、建筑房地产等60多个领域的项目合作进行了广泛交流,互相了解资源优势和目标需求,2个月以来初步对接项目合作意向30余次,拓展了我市引智引才领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渠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