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2021年院市合作科技创新资源对接会在津成功举办
来源:合作交流处 发布时间:2021-10-21 16:48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期间《中国科学院 天津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与中科院共同推动优势科技成果在津落地转化,组织中科院创新资源解决我市重点产业技术瓶颈问题,天津市科技局、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于10月14日联合在津举办2021年院市合作科技创新资源对接会。中科院力学研究所、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研究团队与我市40余家企业及高校院所代表参加。市科技局副局长(主持行政日常工作)梅志红、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副主任(正局级)吴建国参加会议并致辞。

会上,市科技局梅志红局长介绍了天津的产业基础和优越营商环境,以及全市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成绩。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十四五”中科院与天津市政府战略合作协议,就加强与中科院等高端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中科院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吴建国副主任表示在前期与天津市科技局对接合作基础上,将立足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共同凝聚重点,实施院市合作重点任务专项,搭建合作平台,促进中科院院所与我市企业开展合作,服务天津高质量发展。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中科院广州电子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分别就大型海上平台智能实时健康检测关键技术与装备、高效固碳智能化处理系统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与天津爱思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天津竞展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天津理工大学等我市企业及高校签署9项产学研合作协议。

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分别介绍了院所发展历程及成果储备情况,相关专家团队就碳中和背景下的工业大数据智能管控平台、激光先进制造技术及装备等优势项目作主题报告。中科问天量子科技(天津)有限公司、鑫宏润(天津)农业生物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海尔数字科技(天津)有限公司代表我市企业发布技术需求。中科院力学研究所、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智能机械所研究团队与我市企业进行了深入交流,部分企业与中科院院所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会前,中科院来津专家团队一行分别赴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及河西区规划展厅等地实地调研走访,听取了相关单位负责同志的介绍,了解了中科院有关在津机构及我市部分园区、创新主体的发展建设情况。

下一步,市科技局将密切跟踪中科院院所与我市企业对接进展,主动走访,做好服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