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市科技局多措并举推动产业链重点企业专场招聘系列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12-07 17:26

围绕“一基地三区”发展定位和“制造业立市”要求,为支持天津市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发展,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引进急需紧缺高端人才,促进产业链重点企业成长壮大,10月至11月期间,由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教委联合主办,中国北方人才市场、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共同承办的“2021年天津市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暨产业链重点企业专场招聘系列活动”成功举办。

本次活动是市科技局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支持十大产业人才联盟建设、服务科技型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参会单位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天津市雏鹰、瞪羚、领军、技术领先等六类企业和十大产业人才联盟企业为主,共服务170多家重点单位,提供4000多个招聘岗位,其中外籍人才岗位200余个。

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在现场招聘活动无法正常举办的情况下,市科技局创新活动模式、增强服务意识,采取多形式、多平台、多渠道开展线上引才对接活动。一是采取“互联网+招聘”模式。北方人才网、北方人才招聘会微信公众号同期举办天津市科技型企业网络云聘会,为高端人才广开就业之门,拓宽发展之路,为国内外各类人才扎根天津、服务天津提供广阔舞台。二是搭建高校线上招聘对接平台。主动对接31所本市重点高校及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校区)、山东大学(威海校区)、黑龙江大学等5所外省市知名高校就业部门,通过举办校园网络双选会等形式,面向应届毕业生推介引才政策和岗位需求,加快青年人才和紧缺人才引育,为产业发展提供坚实后备人才支撑。三是积极开展高层次人才寻访服务。遴选15家岗位需求旺盛、发展势头良好的产业链重点科技型企业,通过线上发布、海河英才库匹配等形式,进行岗位推介、人才访寻、人岗匹配、面试邀约等一系列点对点精准服务,先后推荐50余人才与企业进行深入洽谈,其中10余人达成初步签约意向。

本次活动呈现三个特点:一是产业人才联盟高层次人才需求旺盛。先进技术研究院、光电集团、深之蓝海洋科技、清研同创机器人、航天精工等联盟重点单位高度聚集,提供了包括机械、电子、激光、工程装备、软件开发、生物医药、化工等1600余个高层次技术类、管理类岗位,人才吸附力强劲。二是六类科技型企业参会数量占比高。参会企业中国家高新、科中小、雏鹰、瞪羚、领军、技术领先等六类科技型企业占比分别达到56%、32%、22%、9%、12%、9%。线上招聘活动设立信创、航空航天、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各类战略性新兴产业人才对接专区,共提供4000余个招聘岗位。三是应聘人员整体素质高。本次系列招聘活动网站、微信公众号浏览人才约达3万余人,投递简历约3000余人次,应聘人员本科及以上学历约占90%,硕士及以上学历约占30%,达成意向率约达30%,吸引大量优秀科技型人才、新兴产业人才和外籍人才来津创新创业。

活动期间,理工雷科电子信息技术、新松机器人、安捷物联科技、国麟光电等战略型新兴产业重点企业与多名应聘人员达成聘用意向,深之蓝海洋科技、紫光测控、智通信息系统、交控技术装备、博诺智创机器人也收取了大量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才简历,本次活动呈现出岗位需求与专业人才应聘期望高度匹配融合的良好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