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市科技局领导参加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工作推进座谈会并做典型发言
来源:高新技术处 发布时间:2021-12-22 15:43


2021年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工作推进座谈会在湖北武汉召开,科技部李萌副部长,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武汉市市长程用文致辞。会议介绍了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创新发展试验区、重大项目、开放创新平台、社会实验等工作进展情况。北京、武汉、天津、杭州、广州等城市作为试验区代表典型发言。

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祖延辉同志以“重大场景引领天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为主题做典型发言,从推动市区联动、促进人工智能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坚持以用立业、打造高水平人工智能应用解决方案,创新体制机制、构建安全可控的人工智能治理环境三个方面介绍天津高水平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思路、方法和手段,获得科技部领导的一致认可。

李萌副部长表示,为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首次召开全国性会议,是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各地的典型经验分享和交流发言各具特色、精彩纷呈,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工智能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精准把握人工智能发展趋势,增强发展人工智能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试验区的示范引领作用。同时对各地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实验区建设提出五条建议:一是坚持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人工智能研发高地;二是加强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创新,打造人工智能产业高地;三是推动可持续发展,打造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发展的高地;四是强化政策创新,打造人工智能人才高地;五是促进健康规范发展,打造人工智能治理高地。

下一步,天津将在科技部的指导下,大力推动天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瞄准智能科技产业创新发展,重在应用,面向企业,加速重大应用场景落地;加大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提升创新创业活力,深入开展社会实验活动,实现社会实验与技术试验、政策试验的有机结合;逐步形成以人工智能试验区引领全市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核心载体,为我市人工智能发展不断增创算力优势、彰显制造优势、释放场景优势、厚植生态优势,打造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先锋城市。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