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新闻
市科技局召开金融支持海河实验室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
来源:科技金融处 发布时间:2022-02-25 10:31

为加快建立贯穿海河实验室建设全过程、全链条、全要素的金融支撑体系,2月23日,市科技局组织召开金融支持海河实验室高质量发展专题座谈会。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副局长梅志红出席会议,5家海河实验室、5家合作企业、8家金融机构的负责同志,以及市科技局科技金融处、基础研究处、办公室等部门负责同志参会。

会议由市科技局副局长夏正淮主持。5家海河实验室分别介绍了实验室建设内容、金融需求、合作企业及重点合作事项等情况,5家合作企业介绍了利用融资发展的经验及在研发过程中的资金需求等情况,国家开发银行天津市分行重点就利用科技研发贷和科研基建贷等创新品种支持实验室发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浦发银行、中信银行等其他金融机构介绍了其他金融支持海河实验室的相关做法。海河实验室、合作企业和金融机构进行了现场交流互动。

梅志红副局长提出充分利用我市制造业底蕴,在细分领域寻找新赛道,同时要针对各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建立对接交流机制,加强科技、金融、产业的深度绑定,实现产业和经济的深度融合。

毛劲松书记在讲话中表示此次会议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市科技局将积极本着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积极采纳各方意见建议,在海河实验室、合作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构建交流沟通机制,搭建对接平台,形成全社会关注支持海河实验室发展的良好氛围。毛劲松书记提出要充分认识海河实验室建设的重大意义,充分挖掘并抓住海河实验室给产业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充分发挥金融在海河实验室建设中的重要作用等三点要求。同时要求各海河实验室早谋划、早布局,加快项目研发进度,与合作企业开展深度技术合作,加快海河实验室科研成果尽快研发转化产业化,利用金融资本加快研发转化进程。同时,希望各金融机构创新金融品种和方式,支持海河实验室发展,与科技部门共同构建支持海河实验室创新发展的科技金融生态,实现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三链融合”,努力做大做强天津代表性前沿领域,打造天津版“国之重器”,着力以科技创新引领我市产业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