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京津冀协同创新 迈出互利共赢新步伐
来源:2020年10月23日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0-10-23 13:53

 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京津冀协同发展根本要靠创新驱动,要形成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立健全区域创新体系,整合创新资源,以弥合发展差距、贯通产业链条、重组区域资源。“十三五”期间,京津冀协同创新大踏步地迈出了互利共赢的新步伐。

不断推动首都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以完善工作机制并设立专项资金为抓手,我们自2015年开始,近5年累计投入科技经费近1.6亿元,支持科技项目60项,带动社会匹配投入2亿元。”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向科技日报记者表示。

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北京持续强化和科技部以及津冀的对接合作,科技部主导下的京津冀协同创新“1+3”联动工作机制日益完善。制定印发了《建设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工作方案(2015—2017年)》《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重点任务实施方案(2017—2020年)》,将京津冀协同创新列入每年工作任务。

据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就三地共同关注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促进高校、院所、企业协同创新,围绕重点区域创新发展需求,不断推动首都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例如,组织三地科技、环保等领域16家科研单位共同实施“京津冀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支撑技术研发与应用”国家科技支撑项目,建立京津冀区域高分辨率固定源和面源排放清单。其中,在北京市科委的指导下,北京师范大学围绕雄安新区水环境治理开展研究,推动新区构建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

主动融入协同发展大格局

深秋凌晨4时,天还没亮,河北高碑店农副产品物流园区的大部分商户已开始忙碌选品挑货。目前,园区果蔬销量攀升至5年以来历史同期最高峰。

据介绍,这个园区是北京新发地在外埠投资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农副产品物流园区,也是北京新发地实施“内升外扩”发展战略的标杆工程。

有序对接、合理布局,河北为更好承接京津产业转移,打出了“精准牌”。河北省科技厅综合规划处处长范庆书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河北省牢牢抓住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不放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在协同上积极作为,主动融入协同发展大格局。”

例如,首钢京唐二期、北汽福田等一批制造业疏解项目落户河北省。京津冀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扎实推进,张家口、承德、廊坊、秦皇岛、石家庄5大示范区各具特色。

6年多来,河北省以雄安新区集中承载地为核心,以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示范区、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等5个协同协作平台为重点,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累计承接京津转入基本单位11727个。

加快制造业转型步伐

“我们运用在北京的AI技术团队所开发的产品技术架构及算法,联合天津的临床团队与天津市胸科医院合作进行临床项目落地,共同开发建设‘人工智能肺癌辅助诊疗决策一体化平台’,如今肺结节检出率从82%提升到99%,良恶性预测准确率从51%提升到90%。”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葛云洁对记者说。

“十三五”期间,天津市以滨海新区作为综合承接平台的支撑,累计引进北京项目4500多个,到位资金超过8000亿元。

“受惠于天津对科技型企业各类人才的激励政策,零氪将整体业务重心转移至天津,随着各方面人员陆续在津落户,团队已发展到二百余人。”葛云洁对企业在天津的未来充满信心。

目前,天津与北京中关村合作共建的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已经成为两市合作的亮点。

天津市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孙虎军表示:“下一步,我们要将北京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天津的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和河北省的产业转型升级试验区的定位有机结合起来,坚持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并重,推动制造业向高质量转型。”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