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诚信宣传——市国新办举行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发布会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0-11-25 14: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20年10月21日下午2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科学技术部部长王志刚、副秘书长贺德方、战略规划司司长许倞、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社会发展科技司司长吴远彬介绍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现摘录部分内容,请各科技活动人员关注。


中国日报记者:社会上高度关注科研生态和科研诚信等问题,我国近年来也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请问在科技界作风学风建设方面,目前我们现在还存在哪些问题?有什么可以进一步改进的措施?谢谢。

贺德方:感谢你的提问,我想回答你的问题之前说一个观点。优良的科研作风和学风是做好科技工作的“生命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大力的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科研作风学风建设,科技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作风学风建设摆在事关科技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刚才志刚部长在发布词当中对这些也作了介绍。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

在宣传引导方面,编辑出版《科学家精神》丛书,开设弘扬科学家精神的宣传专栏,大力宣传优秀科学家的精神风貌和创新事迹,特别是在这次疫期间,科技部联合其他部门发布了“五倡导”,倡导科技报国、倡导严谨求实、倡导潜心钻研、倡导理性质疑、倡导学术民主,积极引导广大科技人员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研究成果应用到战胜疫情的第一线,反响积极。

在环境营造方面,科技部打出组合拳,一方面建立信任为前提的激励机制,不断的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并会同相关部门制定“破四唯”的系列文件,开展7个专项行动,减轻基层负担,激发创新活力。另一方面坚持信任不是放任、宽容不是纵容,加强监督和约束是为了更好的信任和宽容,我们出台了科研诚信案件的调查处理规则,科技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划定红线,明确界限,统一尺度,加强监督。

在严肃惩戒方面,对于论文造假等科研违规行为,我们的态度一贯是鲜明的、坚决的,那就是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今年9月16日公开通报了几起科技违规的案件,刚才志刚部长还介绍了肿瘤生物学107篇论文的处理,以后将形成常态化的通报,就是要强化警示、形成震慑,让守规者一路绿灯,违规者处处受限。

“十三五”以来,科研作风学风治理的各项举措有效实施,一些深层次的问题正在逐步解决,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浮夸浮躁、急于求成、学术不端甚至弄虚作假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的,作风学风治理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下一步科技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的转变政府职能,把更多的精力转到定战略、定方针、定政策和创造环境、搞好服务上来。对于高校和科研机构这样一些创新主体要切实肩负起主体责任,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学术管理,对不良作风学风和违规行为要敢于“亮剑”,敢于“揭短亮丑”,敢于严肃处理。广大的科研人员要继承优良传统,恪守科研规范,珍惜学术声誉。科技部将与社会各界和广大科研人员一起携手努力,形成强大合力,共同守护好科技工作“生命线”,推动我国科研学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

(来源:国新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