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诚信教育和风险提示——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0-11-25 14:42

2019年5月29日,国家新闻出版署正式发布我国首个针对学术不端行为的行业标准——《学术出版规范——期刊学术不端行为界定(CY/T 174—2019)》(以下简称《标准》),2019年7月1日正式实施。《标准》首次界定了学术期刊论文作者、审稿专家、编辑者三方可能涉及的学术不端行为,《标准》将论文作者学术不端行为划分为以下8种类型:

1.剽窃:采用不当手段,窃取他人的观点、数据、图像、研究方法、文字表述等并以自己名义发表的行为。

包括观点剽窃、数据剽窃、图片和音视频剽窃、研究(实验)方法剽窃文字表述剽窃、整体剽窃、他人未发表成果剽窃等7种剽窃类型。

2.伪造:编造或虚构数据、事实的行为(6种具体表现形式)。

3.篡改:故意修改数据和事实使其失去真实性的行为(5种具体表现形式)。

4.不当署名:与对论文实际贡献不符的署名或作者排序行为(5种具体表现形式)。

5.一稿多投:将同一篇论文或只有微小差别的多篇论文投给两个及以上期刊,或者在约定期限内再转投其他期刊的行为(6种具体表现形式)。

6.重复发表:在未说明的情况下重复发表自己(或自己作为作者之一)已经发表文献中内容的行为(6种具体表现形式)。

7.违背研究伦理:论文涉及的研究未按规定获得伦理审批,或者超出伦理审批许可范围,或者违背研究伦理规范,应界定为违背研究伦理(5种具体表现形式)。

8.12种其他学术不端行为(包括在参考文献中加入实际未参考过的文献等……)

(来源:国家新闻出版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