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12月28日工人日报刊发:“养在深闺”的闲置仪器走进中小企业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12 15:26

1290余台大型科研仪器实现仪器共享,每年对外开放服务开机时长达60余万小时……这不仅显著提升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使用率,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带来机遇,也有效降低了企业研发投入成本,帮助他们解决研发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在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的一间实验室,记者见到了刚刚创业不久的张文宇。依托该研究所的平台,张文宇的团队正在将手中的专利成果进行转化,开发治疗糖尿病的新药。

“我们刚刚创业,企业实验室的设备还不够完善,限制了我们的研发进度。工业生物所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技术支撑平台,我们在研发过程中需要检测的技术都能够在这个平台上完成。” 张文宇说。

一般而言,企业研发往往需要完备的仪器设备,但处于创业初期中小企业由于自身实力有限,往往难以独立购置价格昂贵的大型科学仪器而失去创新活力。

可喜到是,在天津,当地汇集了97家大型仪器管理单位的千余台套大型科研仪器,面向社会开放,破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创新难题,走出了一条“认定+补贴+平台”的大型仪器共享之路。

有效降低企业研发成本

采访中,张文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比如我们做的蛋白纯化试验,购买所用的仪器要100万元,这笔费用现在我们是承担不起的,但通过仪器共享,使用仪器一个小时才100块钱,一个月几千块钱,我们就可以把整个试验都做完,可以说是轻装上阵。”

张文宇团队能够便利使用科研仪器得益于一项创新政策的大力推行。

早在2016年,天津市便下发《关于国家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向社会开放的意见》,制定了《天津市大型科学仪器开放共享实施细则》,推进大型仪器设施等科研资源开放共享。

《细则》规定,依据企业社会化服务情况,提供大型仪器服务的机构按年度可以获得不超过服务费用40%、最高50万元的财政补贴。

随后几年,补贴政策大大激发了科研机构的参与兴趣,大量大型仪器设备资源汇聚到天津市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

此外,为更好推动优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降低企业创新投入成本,去年,天津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出台了新的《天津市科技创新券管理办法》。管理办法提出,创新券主要支持企业向创新券服务机构购买与其科技创新活动直接相关的研究开发、检验检测、科技咨询等专业科技服务和综合科技服务,所购买服务应直接用于本企业的科研活动。

“天津将大型仪器共享服务纳入科技创新券支持范围,实现了由以往供给侧单向补贴到供需双向补贴的转变。” 天津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处长崔振平表示。

记者了解到,目前,只要注册在天津市,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的企业,获得科技创新券资格后,在购买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时,就可以申请财政补贴,设备服务提供单位也可以同时获得财政补贴。

“物的共享”更是“人的共享”

目前,我国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特别是尖端科研仪器设备普遍存在共享率低、科研仪器资源闲置的现象。相关数据显示,65.9%的仪器年有效工作机时小于标准机时,其中又有60.8%的仪器年有效工作机时不到标准机时的1/2。

一边是价格昂贵的大型科研仪器闲置在实验室,一边是中小企业买不起科研仪器失去创新活力。为解决这个矛盾,如今,天津市包括中央驻津院所、高等院校、市属科研院所等科研机构的大型科学仪器1290余台套实现了仪器共享,每年对外开放服务开机时长达60余万小时,“养在深闺”的闲置仪器设备通过走进中小企业大放光彩,不仅为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带来机遇,仪器拥有方也得了实惠。

“我们在自用的前提下,对外开展服务,服务百余家企业,超过5000余次,很多仪器的使用率也得到了20%左右的提升,每年还能够拿到几十万元的财政补贴,有效降低了运营成本。”天津科创医药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在推进仪器共享的过程中,不仅实现了“物的共享”,还有“人的共享”:各共享平台在具体实践中高度重视平台技术队伍培养、建设,建立起专业化的技术服务团队,不断提高实验技术水平和开放水平。

“我们建设了一支23人的技术支撑队伍,专门负责设备运行管理和技术服务,可以为科技型小企业提供检测分析服务,帮助他们分析、解决研发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技术支撑中心主任夏海容说,“作为一个研发机构,我们支撑体系的链条比一般检测服务机构会更长,我们可以为企业提供全链条的技术服务。”

正是这些专业的技术服务,让张文宇团队的研发少走了很多弯路:“我们前一阵做30升的菌株培养,效果一直不太理想。后来平台的老师给我们提了很多建议,我们按照指导来操作,原本4个月的试验现在1个月就完成了,大大推进了企业的研发进程。”

京津冀三地互联

记者了解到,天津市大型仪器开放共享平台已实现京津冀三地互联,天津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管理单位年服务京冀企业超过1500家次,有力推动了京津冀区域的协同发展。

天津市自行车研究院是国内唯一的国家级自行车电动自行车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公益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第三方实验室。2018年,该研究院与北京理工大学联合支持河北天王自行车科技有限公司开发航空材料自行车零部件机压一体成型生产设备成功试产。该项目生产的自行车应用航空航天镁合金材料,车架车圈一次性成型。现已达到批量生产能力,预计年产自行车350万辆,年销售收入可达17亿元。

天津九安医疗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共享平台,使用自有设备非射频抗扰度测试系统为斯凯瑞利(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做芯片EFT试验,帮助企业完成新产品开发,实现新产品增加、拓展市场等成效,达到企业快速成长的目标。

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所购置了超过100台(套)的仪器设备,其中50万元以上的大型仪器设备60多台套,研究所2015年加入天津市大型仪器共享管理系统。自运行以来,技术支撑平台已为全国各地科研、企事业单位提供了大量优质的服务和有效的技术支撑。截至今年底,技术支撑平台总服务时间超过62万小时,对外服务的单位超过100家,大部分集中在京津冀地区。

据介绍,2013年至2019年,天津市累计发放大型科研仪器补贴6500多万元,服务企业超过4.1万家次,以大型仪器共享带动整体科技服务总额13.9亿元,显著提升了大型科研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有效降低了企业研发投入成本。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