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5月22日举办
主题:“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
来源:2021年04月12日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21-04-12 11:12

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重回5月!4月9日,科技部官网发布《关于举办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由科技部、中央宣传部、中国科协共同主办的2021年全国科技活动周,将于5月22—28日在京举办。

主题为“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的本届科技活动周,展现了中国科技事业在党的领导下,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之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就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发展,毛泽东同志对科技发展作了精辟论述,徐特立在延安自然科学院建立时提出“科学!是国力的灵魂”;建国初期,国家在极其艰苦的条件下创造出“两弹一星”的奇迹,取得了青蒿素、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等重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实施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跟踪研究世界先进技术发展趋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培养大批优秀人才;21世纪,国家科技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重大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我国科技实力“后发赶超”,实现了整体性、格局性的重大发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科技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把坚持创新摆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

今年科技活动周的主要内容包括四个方面:突出宣传党对科技全面领导和方向指引,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开展科技为民服务活动。其中,重点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中对科技事业改革与发展的英明决策和伟大壮举,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取得的重大进展和突出成就;集中宣传科学家胸怀祖国、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怀,大力弘扬爱国精神和创新精神等。

据悉,由科技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科技活动周启动式,将在北京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展示中心举行。主场展览活动展现建党百年科技事业发展历程,重点展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以来取得的突出成就、脱贫攻坚伟大胜利成就等内容,开展以生物安全为重点的国家科技安全教育。闭幕式将于5月28日在上海举办。

《通知》还特别提到,根据疫情发展形势,若届时无法组织实体展览相关活动,将举办网络科技活动周。

记者了解到,全国科技活动周组委会将组织科学之夜、科研机构和大学开放、科技列车河池行、科普援藏、“全国中小学生创·造活动”等重大示范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