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诚信宣传——张小红:丈量大地,做“北斗”的王牌“地勤”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1-12-24 17:16

“2020年,北斗系统产业链国内产值已超4000亿元,海外应用加速落地,已在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这份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无数科研人员的辛勤付出,武汉大学测绘学院教授、导航工程系主任张小红就是其中一员。在不少媒体的报道中,张小红被称为“大地测量师”。的确,过去20余年,他把绝大多数的精力,都用在测量脚下的土地上。

运用所学服务九八抗洪

1998年6月至9月,我国南方特别是长江流域及北方的嫩江、松花江流域出现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灾。彼时,张小红正在读研,其导师的研究项目涉及长江支流清江上的一座大坝。于是,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利用所学的专业测量知识,为抗洪一线提供准确的坝体监测数据。

1998年底,张小红以学生身份首次到南极长城站参加中国第十五次南极科学考察,成为当时科考队中年龄最小的队员。那次科考时间短,任务多,最终他不仅完成了各项科考任务,还被评为中国南极科学考察优秀队员。后来在读博期间,张小红的研究方向变为激光雷达研究。“跨界”做研究的张小红,很快便在新领域做出了成绩。

率队提升“北斗”定位精度

2000年博士毕业后,张小红留校任教,研究方向“重回大地”。很快,他将自己的研究方向锁定在精密单点定位技术上,而这项技术后来被成功地应用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上。此后历时近20年,张小红发展了一套“定得准”的理论与方法,将精密单点定位精度从分米级提升至厘米级甚至可达毫米级,又建立了一套“测得快”的广域精密定位方法,显著提升了精密单点定位技术的时效和可用性。

如今,北斗三号卫星导航系统的高精度服务,已经可将定位精度提升至实时厘米级,经过后期处理甚至可以达到毫米级。“农业方面,使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厘米级精准定位服务后,植保无人机能够实现自动化精准导航及飞行控制,可昼夜完成农药喷洒,提高工作效率,大幅降低成本。”张小红说。

此外,张小红团队还研发出我国首个工程化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精密单点定位数据处理软件系统,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帮助学生克服科研“玻璃心”

人才是创新的第一动力。作为博士生导师,张小红一直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严格是很多学生对张小红的印象。学生们说,上张小红老师的课,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半点儿都马虎不得,因为“张老师非常注重细节,对科研的每个步骤都盯得紧”。踏实努力之外,张小红更希望学生们能有一双发现问题的眼睛,能时刻拥有强烈的求知欲,有啃“硬骨头”的决心。

“有些学生,一碰到科研难题就避开,甚至想放弃。我总是跟他们说,山穷水尽之时,往往就要柳暗花明了。做科研可以有好奇心,但不能有‘玻璃心’。”张小红说。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