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诚信宣传——筚路蓝缕创伟业 初心不忘再起航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1-12-24 17:25

2021年6月28日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演出以大型情景史诗形式呈现,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壮美画卷。在这幅画卷中,出现了许多著名科学家的名字。这其中,有钱学森、屠呦呦、钟南山、陈薇、张伯礼……他们熠熠生辉,为党和人民的事业立下了卓越功勋,闪耀着中华民族的无穷智慧。

他们勇攀科学高峰

在新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史上,钱学森无疑是最闪亮的一颗“星”。

1955年,钱学森放弃国外优厚待遇,冲破重重阻力,回到自己魂牵梦绕的祖国。回国后,钱学森长期担任我国火箭导弹和航天器研制的技术领导职务,为中国火箭导弹和航天事业的创建与发展作出了杰出贡献。他指导设计的中国第一枚液体探空火箭发射成功,牵头组织实施了中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任务,领导设计制造了中国第一艘核动力潜艇,指挥成功发射了中国第一颗返回式卫星……

还有一名女性科学家——屠呦呦,她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华人科学家。

几十年来,屠呦呦全身心投入以世界性流行疾病疟疾的防治研究,默默耕耘、无私奉献。最终,她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研究发现了青蒿素,解决了抗疟治疗失效难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作出巨大贡献。2015年,屠呦呦因青蒿素的原创性发现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他们牢记国家和人民

钟南山,生于医生世家。他长期致力于重大呼吸道传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研究、预防与治疗。2003年“非典”期间,他通过精心制定治疗方案,挽救了很多生命;在武汉新冠肺炎疫情最为焦灼的时候,他大声疾呼“武汉本来就是一个很英雄的城市,有全国,有大家的支持,武汉肯定能过关”,鼓舞了人民战胜病毒的士气,坚定了公众战胜病毒的信念。2020年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钟南山获颁“共和国勋章”。

陈薇,中国工程院院士、军事医学研究院研究员。作为军人,她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第一时间奔赴武汉参与抗疫;作为科学家,她以疫苗为武器,筑就起一道抵御新冠病毒的免疫长城。与病毒斗争,同死神赛跑。2020年4月,由陈薇团队研制的腺病毒载体疫苗进入Ⅱ期临床实验,成为全球首个开展Ⅱ期临床研究的新冠病毒疫苗品种。

初心不忘再起航。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面向未来,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应有贡献。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