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诚信宣传——尚荣武:硬“焊”做出“针线活”
来源:科技监督与诚信建设处 发布时间:2022-04-25 10:01

在山东万达宝通轮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宝通公司),人们称尚荣武为“一线员工的楷模和英雄”。

记者见到尚荣武时,他正在万达宝通公司模具车间里忙活。23年了,他熟悉这里的一切,却每每从寻常工作中琢磨出不寻常的东西。比如,明明有更易操作的焊接工艺,可这位模具车间主任、机械电气高级工程师却偏要跟自己“较劲”,逼自己练出焊接绝活——“紫铜与低碳钢的熔化极氩弧焊”工艺,他的这一技术被同事们誉为“无人能企及”。

从一无所知的“门外汉”到“山东省科技创新能手”“东营金牌工匠”“东营市首席技师”,一路走来尚荣武的感悟是:“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需要‘水滴石穿’的坚持精神,不断攻坚克难才能成长起来。”

今年,他被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

刚开始,尚荣武的岗位是电焊工。起初,因为技术不熟练,他握焊钳的手常会麻,蹲一会就腰酸背痛,强烈的焊光刺得他眼肿泪流。不过,凭着对焊接技术的热爱和敬业精神,他不断向师傅们学习,反复练习、认真琢磨,习得了过硬技术。要练好这一工艺,需要经验,更需要钻研。“谁说工人只是干粗活?技术工人是靠脑袋瓜子做事!”尚荣武不仅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此后,他查阅了大量的技术专业书籍,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并通过各类技能大赛提高自身操作技能,最终熟练掌握了上述工艺并成长为行业“金牌工匠”。多年来,结合实践经验,他发表了《电焊工实用操作技巧探究》《轮胎硫化设备及工艺研究进展》等8篇论文。

截至目前,尚荣武研发的模具快速更换装置、轮胎模具表面处理工装等14项技术成果获得了国家专利,这些被运用到生产中,累计为企业节约成本1500多万元。

为了让设备长期有效运转,尚荣武从操作、保养、维修、备件等方面下功夫,组织编制了《设备机修安全操作规程》《工艺设备操作指导书》等6个技术文件,指导操作人员安全生产,规范了员工操作,杜绝了违章作业。

拥有大专学历的尚荣武自1998年进入万达宝通公司后,先后在化工公司、热电公司、轮胎公司等分公司历练,其间获得了很多荣誉:

2015年,获评“第五届黄河口首席技师”;2017年,获得“东营金牌工匠”“东营市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2020年,被授予“东营市首席技师”……

不过,相比这些个人荣誉,尚荣武更愿意跟记者分享自己在团队建设上做出的成绩。从2017年起,尚荣武为各分公司焊工、维修工等生产一线职工进行培训,累计培训近300人次,有11人获得高级技师证书、15人获得技师证书。

尚荣武常叮嘱深扎一线的技术工作者:“一定要拼搏进取并坚持不懈地学习,积极参与岗位上的每一次技改,这样才能使自己得到提升,才能在工作中发挥关键作用。”

(来源: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