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李鸿忠廖国勋:勇于担当尽责,忠诚为民解难,倾心尽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
来源: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1-04 17:03


本报讯(记者 魏彧 米哲 于春沣 徐丽)3日上午,全市信访干部座谈会在天津礼堂召开。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以“最美信访干部”为榜样,更好担当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忠诚为民,倾心尽力,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市委副书记、市长廖国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信访办主要负责同志汇报了全市信访工作情况。全国“最美信访干部”、蓟州区信访办复查督查科科长马永东和天津市“最美信访干部”、滨海新区人民法院立案庭负责人赫连建敏、西青区大寺镇信访督查专员宋广荣、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医疗安全部部长陈雷在发言中讲述了坚守信访初心、立足岗位、无私奉献的感人事迹。蓟州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市公安局负责同志作了发言。

李鸿忠在讲话中指出强调,人民信访工作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行动,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是各级党员干部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监督的重要途径,是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科学民主决策的重要参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引领,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好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担当作为、勇立新功,全力做好信访工作。

李鸿忠对荣获“最美信访干部”称号的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对全市信访工作者表示亲切慰问。他说,各位“最美信访干部”扎根基层一线、努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展现了新时代信访工作者风采。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最美信访干部”为榜样,学习他们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心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无私奉献的崇高境界,学习他们精准掌握政策法规、善于应对复杂矛盾、倾心倾力履职尽责的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

李鸿忠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牢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立足天津之“特”,以新理念、新思维、新方法,坚决筑牢首都政治“护城河”。大力弘扬践行“枫桥经验”,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勇于担当、上心上手、亲自上阵,形成“一竿子插到底”的责任体系。要关心关爱信访工作者,大力学习宣传“最美信访干部”先进事迹,努力建设高素质信访工作队伍。

廖国勋强调,要提升讲政治强担当的高度和力度,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在津落地生根。要提升抓源头强基础的准度和深度,增强前瞻性预判性,切实将矛盾风险隐患发现在早、防范在先、处置在小。要提升系统治综合治的广度和维度,聚焦重点领域,运用多种手段,推动信访问题共管共治。要提升解民忧安民生的温度和暖度,将心比心,换位思考,以群众立场、人文关怀、务实高效、过硬本领服务群众。

市领导连茂君、周德睿和市政府秘书长孟庆松出席。各区区委书记、政法委书记、信访办主任,市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信访处处长,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参加。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