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时政要闻
凝心聚力 稳中谋进
──我市各界认真学习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来源:2021年12月13日天津日报 发布时间:2021-12-13 13:41

本报讯(记者 岳付玉 吴巧君  张璐 马晓冬)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突出的关键字,非“稳”字莫属。会议亮出了明年经济工作的总基调,那就是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我市各界纷纷表示,一定凝心聚力贯彻执行,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如何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要求的稳中求进?又如何做到“调整政策和推动改革要把握好时度效,坚持先立后破、稳扎稳打”?

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勇告诉记者,天津国资系统正推动能源集团和水务集团全力以赴保障全市煤水电气需求、食品集团确保市民“菜篮子”量足价稳。天津国资将坚定不移推动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落地见效,今年已推动60多家二三级企业混改,进一步释放搞活体制机制红利,新天钢、一商、中环股份等企业利润加速增长。市国资委与通用技术集团共同出资100亿元的通用机床也开始运行,天津712通信公司正式上市,“一企一策”高质量发展正在变成现实。

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要求,市科技局党委书记毛劲松透露,市科技局将以5家海河实验室挂牌为契机,围绕我市“1+3+4”重点产业领域和12条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探索“产业链出题、政府助题、实验室答题”新模式,实行揭榜挂帅、首席科学家负责、赛马等制度,努力实现既有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更有从“1”到“N”的科技成果转化。

改革开放政策要激活发展动力。会议提出了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动制度型开放。天津海关关长赵革说,海关将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重点,继续深化国际合作,推动自贸试验区海关监管服务制度不断创新,持续改善口岸营商环境,打造先进的、在国际上最具竞争力的海关监管体制机制,为我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力量。

“会议对金融工作的部署,是我们必须扛起的政治责任。”市金融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洋表示。该局以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为主线,在“稳”和“融”上做文章,会同金融监管部门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将在服务重点产业链推动产融结合、服务“双碳”目标提升绿色金融水平、服务自创区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依托“津心融”等平台更好助力中小企业融资等方面,做好加法,坚决守住地方金融安全稳定底线。

此次会议提出要正确认识和把握五个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其中之一是碳达峰碳中和。荣程集团董事会主席张荣华说,会议强调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加快形成减污降碳的激励约束机制,鼓励企业狠抓绿色低碳技术攻关等,无不体现了一个“稳”字,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了良好政策环境。荣程钢铁集团将以“产业、能源、工序、产品、生态”5大结构为主攻方向,积极打造应用场景,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