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科技赋能 助力“双战双赢”
天津市科技局党委书记、局长 戴永康 天津市科技局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处长 刘惠忠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4-23 02:44

天津北方网讯:抓住科技创新,就抓住了牵动发展全局的“牛鼻子”。23日召开的2019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中,一批优秀的获奖项目,为取得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注入信心与动力。

今年天津在科技项目评选中增设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特别奖”,有9个项目获奖,涵盖检测试剂盒、人工智能诊断、中医药等多个方面。

张伯礼院士领衔的获奖项目是“新冠肺炎中西医结合救治与创新中药宣肺败毒颗粒研制”。他在武汉探索中医药联合诊治办法的同时,天津中医药大学也调集了药理、分子生物、临床评价等35名骨干,同步开始紧急攻关,“前后方”联动抢时间。

张伯礼率领的科研团队只用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就从6万多份中药组分库中确定了十几位成分稳定、有效的药材,制成了“宣肺败毒方”。在江夏方舱医院做了280例观察,患者无一例转为重症。但要把这个方子推广到全国使用,就需要把中药汤剂制成颗粒。科研团队又用了20多天时间完成了这项科研攻关。3月8号,“宣肺败毒颗粒”获得了天津市药监局的制剂批件。

此次自然科学奖特等奖项目“酵母长染色体的精准定制合成”,曾经先后被评为“中国科学十大进展”和“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并得到国际核心学术期刊《科学》的高度评价,广泛应用在食品、药品以及生命科学等多个领域。

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这次评奖中的重要考核指标,凸显科技项目对经济社会的引领作用。这次评选出的174个科技进步奖项目,在过去三年中新增销售收入达到700多亿元,新增利税达到100多亿元。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