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民互动 > 政务访谈
习近平总书记给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在天津引发热烈反响
天津市科技局副局长 袁鹰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30 02:46

天津北方网讯:在第四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到来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袁隆平、钟南山、叶培建、龚克等25位科技工作者代表回信在天津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要坚定创新自信,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勇于攀登科技高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总书记在信中对科技工作者的殷殷期许,让天津科技工作者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大家表示要努力践行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矢志报国的情怀,勇当强国建设的排头兵。

天津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对于进一步激发全国科技人员的创新动力、创新激情,积极投身于科技强国建设的伟大实践,加快实现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将会产生重大和深远的影响。

这两天,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打造的材料基因工程计算平台正式上线,不需要服务器,用户在浏览器上登陆平台,就能在交互界面,完成材料设计。依靠天河超级计算机的运算能力,让新材料研发更方便、快速。

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也激励科技工作者奋进实干,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作为浙江大学机器人领域的科技人才,三年前,章逸丰带领团队,来到滨海高新区,结合国家需求,研发服务高端制造业的智能机器人。目前,他们的产品已经服务于国内数十家制造企业,助力它们智能升级。

最近,天津深之蓝海洋设备科技有限公司,正在研发调试一款高抗流、大推力的水下机器人,用于长江流域大流速下的水下搜寻作业,这款机器人搭载了企业自主研发的机械手臂,能够灵活抓取水下物体,将于下个月交付使用。

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科技工作者迎难而上、攻坚克难,在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物质保障、大数据应用等方面夜以继日攻关,为疫情防控斗争提供了科技支撑。”

(来源:天津广播电视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