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583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3 05:10

孙约兵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广科学集市,提升民众科普领域消费的建议”的提案,经会同市商务局、市教委、市市场监管委研究答复如下:  

  一、目前开展的主要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一体两翼”的重要论述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科学技术普及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一是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建立科普工作统筹协调机制,组织召开全市科普工作联席会议,总结上一年度科普工作,部署下一年度重点任务,研究解决推进全市科普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出台《关于大力推进全域科普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在全国率先打造“全领域行动、全地域覆盖、全媒体传播、全民参与共享”的全域科普工作体系。

  二是实施科普项目引导。每年面向社会发布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项目征集通知和申报指南。通过项目引导,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围绕人工智能、生态环保、防灾减灾、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支持开发一批科普图书、科普资源包、新型体验展项,设计制作一批科普宣传折页、海报画册等宣传产品,组织一批品牌赛事和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我市科普产品的供给质量。

  三是加强科普平台建设。按照《天津市“十三五”时期科学技术普及规划》要求,进一步发挥科普基地示范引领作用,建设覆盖广泛、特色鲜明、活跃开放的科普基地平台体系。我市市级科普基地达到137家,国家级科普基地达到29家,年平均开放天数200天以上,参观量超过1500万人次,成为我市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的重要载体。

  四是组织科普品牌活动。近年来,市科技局会同市科协等部门共同组织了科技周、科普日等国家级重大品牌活动,进一步扩大科普工作的社会影响。创建并培育了天津市科普讲解大赛、科普微视频大赛、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优秀科普作品评选、京津冀科普之旅等市级示范活动,选拔优秀选手参加全国科普竞赛并取得了一系列突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掀起了科技工作者积极投身科普的热潮。

  五是加强科普队伍建设。市科技局会同市人社局等部门共同设立了科学传播专业职称,在图书资料职称系列中增设科学传播专业,促进科普人才队伍培养。组织科普基地能力建设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和经验交流等方式,帮助科普基地负责同志开拓眼界、理清思路。组织科普专业素质系列培训,配合市级示范活动,组织专业机构对一线科普工作者开展素质提升培训,提升科普服务软实力。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感谢您对科普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提出的建议并推动落到实处。针对您提出的“推广科学集市,提升民众科普领域消费”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协调科普工作联席会议各方力量逐步进行落实。

  一是进一步创新科普品牌。将组织实施“科学集市”作为科普品牌塑造的一项内容列入天津市“十四五”时期科学技术普及发展规划的范畴,把“科学集市”定位为“科技周”、“科普日”等国家级重大示范活动的延伸和补充,积极争取政府和社会力量共同投入,以市级科普基地、社区科普阵地等设施为载体,努力实现常态化。

  二是进一步拓展科普维度。将实施两项行动: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行动”,推动我市高新技术企业、科研院所、重点实验室等申报认定国家和市级科普基地,进一步面向社会公众开放;实施“科技成果科普化行动”,推动环境保护、卫生健康、防灾减灾等领域重大科技专项承担科普任务,鼓励科研机构和科技工作者走出象牙塔,促进科学知识和科技成果的传播和转化,真正实现科普惠民。

  三是进一步促进科普产业培育。近年来,我市出台一系列措施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充分释放市场主体创新创业活力。如市市场监管委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网上办,零见面;市教委不断优化行政审批,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机构,促进企业提供更多优质教育培训服务,增加人民群众教育培训消费的选择性;市商务局加快繁荣夜间经济,提供夜间消费平台。市科技局将通过科普项目引导的方式,支持开发各类新型科普展项和产品,协调有关部门加快科普产业相关的软硬件设施和产品投入市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科普消费需求。

  

  

  

  2020年6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科学技术局,022-8360594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