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第0035号提案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3 05:15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天津市委员会:

  贵党派提出的“关于依托科研院所打造专业园区承接首都创新创业资源的建议”的提案,经会同滨海新区、市发展改革委、市市场监管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合理规划全市科技园区布局

  2014年1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支持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若干意见》,围绕建设创新主体集聚区、产业发展先导区、转型升级引领区和开放创新示范区的国务院定位,明确了以滨海高新区为核心区的一区多园发展格局。示范区核心区及各分园编制各自发展规划纲要,统筹规划示范区空间、功能和产业定位,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形成差异化、链条化发展趋势。我市高度重视科技产业园区及双创示范基地发展,特别注重产业集群发展,全市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成效。经开区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建设,海尔全球首个智能+5G智慧园区建成投用,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落户。

  二、优化政策支撑科技园区发展

  市委市政府深化滨海新区及其功能区改革,出台《加快推进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将天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调整至滨海高新区,发挥滨海高新区建设示范区的主体作用。市科技局建立了局区共建机制,加强与各区政府商思路、商政策、商重点,进一步优化市域创新布局,着力提升全市整体创新效能。为切实提升工业园区(集聚区)产业发展水平,滨海新区下发了《滨海新区工业(集聚区)产业升级计划》,总结分析各园区发展现状,明确了园区整合后13个工业园区重点发展布局和支柱产业。起草了《滨海新区工业园区深化整合实施意见》,拟将区级及以下园区整合至市级以上工业园区,提升园区管理水平,优化资源统筹,升级产业梯次,倒逼工业园区(集聚区)高质量发展。

  三、依托科研院所建设科技园区

  积极推动滨海新区科研院所建设科技创新孵化园,承接首都创新创业资源,并在滨海新区孵化转化。如依托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科研优势,拟建立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发展未来芯片、信息网络、生物医疗、低碳节能、环境保护、社会安全等六大产业板块的电子信息产业园区,力争打造成为“科技+产业+城市”融合、具有清华特点的创新氛围的产业新城。依托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空间优势和浙江大学在人才、科学技术领域优势,推进浙江大学滨海产业技术研究院科技园区建设,建设成为汇聚“研究院+行业龙头+综合服务”的特色全链条加速孵化生态体系科技园。依托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的国家级企业孵化器和国家级专业化众创空间资源,全面推进国家生物医药创新园(一期)建设,聚集各类生物医药企业280家,成功孵化康希诺、丹娜等上市企业。以国家生物医药创新园(二期)建设为基础,研究院积极参与滨海新区细胞谷建设,着手完善各项制度安排和硬件设施。

  四、加强双创示范基地等科技园区建设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获批全国“双创”示范基地以来,以打造“双创”升级版为目标,在推动创新要素流动、构建新型合作关系、搭建多元合作平台等方面探索创新、先行先试,取得良好效果。目前,已形成多层次立体化“双创”载体和服务格局,集聚了中钢科德等一批专业化的双创服务机构,培育了零氪科技等一批“双创”先进企业,探索出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经验,成为天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城市品牌和靓丽名片。高新区双创示范基地,产业创新生态日趋完善,初步形成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为主导产业,新能源与新能源汽车、生物制药、高端装备制造三大先进制造业,以及新兴服务业为主体的“1+3+1”产业体系。新动能加速集聚,围绕打造经济发展“航空母舰”,积极引导优质项目沿主导产业链集聚。创新创业氛围日益浓厚,发挥天津科技金融中心等载体平台作用,举办各类路演、论坛、培训等活动40余次。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感谢贵党派对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提出的建议并推动落到实处。下一步,一是围绕京津冀共同优势产业优化园区产业布局,在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行动计划中,进一步明确各区、各重点园区的主导产业布局,实现错位布局、协同联动、集聚发展,大力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二是以引育发展新动能为核心倾力打造“双创”示范基地,鼓励示范基地在成果转化、财政金融、人才培养等方面积极探索。三是以滨海新区为重点健全园区创新创业生态体系,将政务服务向创业广场、科技园区、孵化载体延伸。积极与来自北京的双创载体运营公司开展合作,支持中国普天天津创新产业园、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建设,支持多家有高校资源优势的双创载体拓展孵化空间,支持依托行业内龙头企业建成的双创载体承担科技项目,发挥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孵化聚集作用。

  

  

  

  2020年6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科学技术局,022-58832910)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