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865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3 05:17

刘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创造条件打造更多高科技民营企业的建议”的建议,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研究答复如下:  

  一、“民营经济19条”政策落地实施取得良好成效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中央和我市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2018年底,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即“民营经济19条”。市发展改革委牵头市相关部门,积极推动政策落地落实落细,督促相关市级部门加快出台政策配套实施细则,17个部门共出台33个细则。通过一年多政策持续推动落实,我市民营企业普遍表示享受政策带来的各项红利,对政策实施给予高度评价,对投资兴业、扩大发展充满信心和期望,全市上下已形成贯彻落实民营经济“19条”的良好氛围,“民营经济19条”政策落地实施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切实降低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落实国家和我市减税降费政策,预计2019年全年为企业减负730亿元。二是有效缓解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9.72%,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增长40%。三是增强了企业核心竞争力。为1813户企业落实研发投入补助资金2.8亿元,支持39 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集成应用项目,支持资金 4228万元;支持82个机器人产业发展壮大项目,支持资金 8444万元;2019年拨付16家民营企业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资助资金360.6万元。四是积极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深入推行“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852个事项实行承诺审批和“以函代证”,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6%,数据交换质量在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排名第二。

  二、科技创新支撑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围绕推进科技型企业发展,市科技局采取各项措施狠抓落实,助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

  一是加强支持民营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政策的宣传解读。《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印发后,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支持企业创新发展加强政策宣传。编印《天津市科技创新政策要点汇编(2019年版)》,举办政策发布会、政策巡讲、各类论坛和学会交流、创新创业大赛培训等类活动40余场次,累计2500家企业3000人次参加。积极做好“民营经济19条”的政策宣讲,努力做到企业对科技创新政策应知尽知,引导全社会支持企业创新发展。

  二是推动民营科技型企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天津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建立科企梯度培育机制。加大高质量民营科技企业培育力度,对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研发投入后补助比例提升至2.5%,对首次认定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给予30—50万元的奖励,对取得符合条件贷款的雏鹰企业给予一次性5万元奖励,对首次入选的瞪羚企业给予一次性市财政资金最高20万元奖励。截至2019年底,我市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6200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超过6000家,天津市雏鹰企业1632家、瞪羚企业348家,其中民营企业占比均达到90%以上,有力支撑了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三是支持民营科技型企业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实施企业研发投入后补助,为1813家企业落实2018年研发投入补助资金2.8亿元,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促进我市科技创新实力快速提升。加强民营科技领军企业培育,遴选15家民营科技领军(培育)企业,支持企业实施重大创新项目(含创新平台建设),市、区两级财政共支持资金5000万元。支持民营企业建设创新平台,组建合成生物、锂离子电池、新药临床研究、智能安防4个市级综合性技术创新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达到15家,企业重点实验室达到160家。

  三、大力推动民营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升级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根据《天津市新一轮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行动计划(2017—2020年)》要求,启动新一轮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行动,提出四年实现1.2万家企业创新转型的发展目标,其中推动中小企业向科技型企业转型纳入了创新转型行动之中。截至2019年底,全市累计4500余家中小企业完成向科技型企业转型。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构。针对政府机构改革和人事变动,为加强对新一轮中小企业创新转型行动的领导,调整完善了市区两级工作领导小组,确保组织健全、工作有力。二是明确任务压实责任。依据总体目标,市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年度目标任务,并落实到部门、细化到区,做到了任务清楚、责任明确。三是深入开展调研服务。走访企业,了解困难需求,做好服务;宣讲解读政策,让惠企政策落地落实,推动企业持续高质量发展。四是强化示范引领作用。利用报纸、电台、网络平台等新闻媒体和载体,宣传创新转型成效及创新转型优秀企业,强化示范引领作用。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提出的建议并推动落到实处。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好我市“民营经济19条”,加大对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营造一流创新生态,强化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协同创新,促进民营企业能级提升,助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6月23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科学技术局,022-58832908)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