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对市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014号建议的答复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6-23 05:22

刘智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市科委系统大力支持医疗创新专项课题项目的建议”的建议,经会同市卫生健康委研究答复如下: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民的健康水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和促进人民健康,建设健康天津。2016年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推进健康天津建设的实施意见》;2019年市政府制定并发布了《健康天津行动实施方案》,从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重大项目支持、人才引进和培育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为健康天津建设提供科技支撑。

  在医学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方面,我市聚集了一批高水平的科研机构和临床医院,研究能力位于全国前列,拥有2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3个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了48个市级重点实验室和10个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通过建设市级重点实验室和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提升了我市医学研究水平,带动了相关疾病临床研究发展和研究成果快速转化,促进了先进适宜诊疗技术向基层的普及推广。

  在重大项目支持方面,启动实施了重大疾病防治、互联网+医疗健康、新一代人工智能“智能医疗”等科技重大专项,对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代谢病、老年病等重大疾病的临床诊疗方案研究进行支持,降低重大疾病的发病率和致死率。

  在人才引进和培育方面,通过加快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大力引进医疗卫生领域的国内外科技领军人才;建立高层次人才绿色服务通道和“一人一策”跟进服务机制,为留住用好科技人才创造良好环境;通过科技创新平台、重大项目和开展天津市科学技术奖评选等方式吸引和培养科技人才。

  天津市环湖医院的张佩兰主任承担的“阿司匹林预处理联合低剂量阿替普酶静脉溶栓治疗缺血性卒中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研究”项目获得2016年天津市重大疾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的资助,项目经过3年实施,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开创性的使用抗栓联合溶栓技术治疗缺血性卒中,弥补了单纯静脉溶栓的不足,提出了急性缺血性卒中静脉溶栓最准确的缺血半暗带评估方法,减少了患者的医疗费用,提高了预后生存质量;该治疗方案已经在全国29家医院推广应用。

  感谢您对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和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积极采纳提出的建议并推动落到实处。下一步,一是进一步支持建设高水平临床医学研究中心,鼓励医疗机构开展药物、医疗器械、诊疗技术的临床研究,建设接轨国际标准的临床研究技术平台。支持医疗机构建设“研究型病房”,促进临床资源深入为产业创新发展服务,对临床机构支持医药产业的研发予以奖补,用于支持开展临床医学研究。根据科技部建设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省级分中心的要求,启动第三批市级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的评审认定。二是支持、鼓励“医工结合”创新。支持医疗机构、医生基于自身临床医学实践,提出诊疗产品创新和改良的需求,通过“揭榜”方式募集合作的研究机构、高校、企业,医疗机构、研究机构、高校、企业共同开展研发,医疗机构负责临床试验,企业负责试制、量产,项目采取“里程碑”式管理。三是持续关注张佩兰主任等优秀临床专家和团队的科研进展和需求,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并推荐优秀医疗创新项目和人才争取国家项目支持,引进和培养高水平医学人才,为建设健康天津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2020年6月23日

  并复附议人:孙卫东,李宪奇,易娟梓,陆军,赵婷,韩洪涛

  

  (联系单位及电话:天津市科学技术局,022-58832909)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