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市科技局关于《关于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的政策解读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2-01-30 11:05

一、《若干措施》的制定背景及依据

2021年9月27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党管人才,坚持“四个面向”,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后,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就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明确部署。市科技局迅速行动,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学习研究,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作出了一系列安排,提出要立足科技创新主战场,加强科技人才工作系统谋划,抓紧研究制定加强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的具体措施。

《若干措施》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科技人才和科技创新工作的部署要求,围绕以“第一资源”强化“第一动力”,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大力推进我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为全力服务我国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切实形成人才引领科技创新、创新支撑高质量发展的良好态势和生动局面提供政策保障。

二、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包括10项具体举措:一是发挥重大创新平台承载功能,引育用好战略科学家和科技领军人才;二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围绕“制造业立市”打造产业科技人才队伍;三是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真正为科技人才赋权松绑;四是深化开放协同创新,加快集聚海内外高层次人才;五是完善科技人才培养体系,造就一流科技人才方阵;六是加大科技成果转化激励力度,释放科技人才创新活力;七是深化科技人才评价机制改革,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八是完善科技人才服务机制,打造吸引人才新优势;九是营造科技人才发展良好环境,优化人才创新生态;十是加强组织领导,形成统筹推进科技人才工作整体合力。

三、主要特点

《若干措施》坚持中央科技创新工作部署,立足我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实际,主要有四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突出政治引领。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八个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下大力气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等重要要求,逐一对标对表,逐项细化措施,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二是突出实践标准。坚持在科技创新主战场引进、培养科技人才,充分发挥现有的重大创新平台、重大科技项目、科技领军企业等作用,在推进国家和我市重大科技任务中发现识别、吸引集聚、培养造就高层次复合型科技人才。

三是突出赋权松绑。坚持在科技经费改革、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人才评价等方面持续发力,赋予科研人员更大技术路线决定权、经费支配权、资源调度权,进一步为科研人员松绑,充分释放各类科技人才创新活力。

四是突出务实精准。紧密贴合我市发展需求,针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外籍高端人才等各类人才特点与需求,有针对性地提出务实举措,持续丰富科技人才引育体系。

市科技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大力推进政策措施落细落实,切实解决人才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持续优化科技人才创新生态,努力开创我市科技人才发展新局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