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启动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智能服务平台
来源: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 发布时间:2020-07-07 01:48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加速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指示精神,配合做好我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一制三化”改革的整体部署,市科技局积极深化“放管服”改革,将人工智能技术创造性运用于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中,在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试点开展技术合同认定智能服务,服务平台于6月22日上线启用,此举为国内首创。

  该服务平台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了对四类技术合同的智能识别,认定工作由线下全面转为线上,平台具有营业执照信息的智能识别与提取、四技合同分类智能判断、合同创新性智能评估、合同审查报告智能生成、技术收入核定表智能计算、线上电子签章等功能,每份技术合同认定工作的时长由原先的0.5天缩短至1分钟。

  对于符合认定要求的合同,由平台智能评估技术合同认定比例和创新性指数并生成技术收入核定表,经技术合同认定归口部门复核后,通过线上电子签章完成正式技术合同认定备案程序;对于不符合认定要求的合同,平台根据相关管理办法和认定细则,向企业推送驳回解释,企业无需多次往返窗口,只需在线修改相应问题即可继续提交申报。平台将大幅减轻企业负担,为企业提供智能高效的“零见面”、“零跑腿”认定服务,让企业能把更多的人力、物力投入到研发和创新当中,助力科技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道路。

  此外,服务平台可实现智能化综合搜索、各维度大数据统计分析等功能,可提升认定效率、提高企业满意度、缓解审核工作人员的压力、优化资源配置、节约成本,将技术合同认定工作由顺序服务变为并发服务,每年可为天津市企业节约成本超过2亿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