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点对点到面对面,天津科研众包政策再深化
来源: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 发布时间:2020-11-27 08:41

“我们发布需求后,从应答的7支团队中筛选了3支最优秀的团队参加挑战赛,最终与赵辉宏教授团队对接成功并签订意向合作协议。”11月19日,天津天大求实电力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大求实)技术总监孙冠男说起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时,表示对大赛结果很满意,“虽然我们最后只跟一家企业签约,但这3支团队从不同角度为企业提供了解决方案,未来也与我们在其他项目上有合作空间。”

在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天津)(以下简称挑战赛)上,14个专业团队同台竞技,针对五家知名信创企业的技术需求进行现场路演,专业评委和企业现场提问,并根据企业作答进行评分。最终有三家企业找到满意的技术解决方案,与应答方当场签订意向合作协议。

以大赛形式进行比拼,是天津市推行“企业出题、能者破题”的科研众包政策的深化。不仅帮企业扩大了研发朋友圈、生态圈,提高企业产品的研发进度,让产品在市场上更加具有竞争力。同时也让科研单位了解市场需求,让科研更加接地气,最终实现科研成果的高效转化。

出题方:从应答方案中优中选优

“我们公司是做智能安防的,此次我们提出的需求一个是解决存储的速率问题,一个是解决快速检索的问题。这些确实是目前困住我们企业的技术‘瓶颈’。”天地伟业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地伟业)总工办项目主管刘婉琪对挑战赛充满期待。

挑战赛聚焦天津市信创产业,从企业的需求侧提出问题,面向全球公开征集解决方案,汇集全球专家、智囊力量。赛事自8月启动以来,天津市科技局对接走访企业120余家,挖掘企业创新需求140余项,征集技术解决方案80余项。

此次和天地伟业一起期待技术问题得到解决的还有三六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麒麟软件有限公司、天大求实、天津奥帕斯博电子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出题企业通过接榜团队的路演及答辩,认真了解分析每一个团队带来的解决方案。同时现场专业评委犀利的问题以及专业点评,也让企业眼前一亮。

“以前通过科研众包政策,我们可以从应答方案中优中选优,而这次通过科研众包加大赛的形式,我们结识了很多优秀的科研团队和同产业的企业,后续有助于我们建立整个产学研的合作关系。同时我们也认识很多优秀的科技型人才,希望能壮大企业科技创新力量。”虽然最终天地伟业没有找到满意的解决方案,但刘婉琪还是难掩兴奋之情,“专业评委们的点评和提问都是‘画龙点睛’之笔,他们为我们企业把关的同时,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启发,回去我们也会仔细总结,看看能否找到破题之法。”

揭榜者:与企业需求形成精准匹配

河北工业大学邱波教授团队是从众多揭榜者中脱颖而出的参赛应答团队之一,他带着队伍参加了两个企业项目的应答,其中一个就是天地伟业的项目。邱波说:“我们的研究和项目匹配度还是比较高的,此次来是检验一下我们的科技成果能否进行实践。而且帮助企业解决实实在在的难题,也是高校老师义不容辞的责任。”

在挑战赛现场,专家评委根据评审标准现场亮分,经过激烈角逐,西安邮电大学赵晨雨团队摘得桂冠;天津大学汤善江团队、河北工业大学邱波团队等分获二三等奖。

“虽然我们没有对接成功,但是我们通过这次比赛锻炼了队伍,也为我们科研指明了方向。”邱波表示,一些本科生选的必修课题,研究生定的研究课题,都是老师们拍脑门想出来的,这样的题目没有实际价值。“这次揭榜,我们根据企业需求,结合自身研究内容,解决这种具有实用价值的课题,使学生得到锻炼。”

(信息来自:《科技日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