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圆满举办成功
来源:区域创新处 发布时间:2021-09-28 15:56

2021年天津市创新创业大赛首次在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由市科技局联合市教委、市工信局、市委网信办、市委统战部等15个部门,会同各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共同举办,并取得了多项突破创新。自5月下旬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启动以来,通过经济广播、津云、学习强国、天津地铁、公交等渠道广泛开展宣传,面向海内外广发“英雄帖”,先后面向20个区(功能区)、11大人才联盟开展政策宣讲,共有1200余个企业、团队积极报名参赛。

预赛首次采取专家“云评审、不见面”的方式进行;决赛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外省市及海外选手通过线上路演答辩,本市选手亲临赛场。评审过程全程摄像并请公证处进行全程现场公证,确保大赛公平、公开、公正。大赛由燧石星火平台进行录播、直播等,赛后于多个平台展示播放,吸引金融投资机构关注。场外,与西青、津南两区联合搭建了产品展示、金融对接、项目落地咨询等服务交流平台,帮助参赛项目创造科技创新、对接合作和产业协作的机会。

一大批本市重点行业领域的种子项目通过大赛崭露头角,诸多来自英、澳、意等海内外的潜力项目慕名而来。经初步统计分析,本届大赛报名参赛的团队组创业者,平均年龄25.1岁,来自于国内外145所大学,其中国外大学38所,台湾地区、香港特别行政区大学5所;创业者本科以上学历1000余人,占全部团队参赛者总数的82.1%,硕士、博士学历300余人,留学回国人员近百人,充分体现大赛对于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吸引力。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团队组第一名来自于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的“量子团队”,其带来的“量子发光芯片”项目,聚焦量子点照明与显示技术的产业化,瞄准取代液晶面板的下一代柔性显示技术,其芯片光效、稳定性等均达世界领先水平,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大赛在经济广播开设总数15期的专题节目,邀请大赛组委会负责同志、历年优秀获奖企业等走进直播间,畅谈参赛感受、讲述办赛经历、宣传科技创新创业政策、共话科技创新发展。目前已在两台两报(天津电视台、天津广播、天津日报、今晚报)及人民网、津云、今日头条等各媒体播发及转发新闻近百次,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