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智慧伟力,牢记时代嘱托,不负伟大梦想
--市科技局举办年轻干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会暨“凡人小事”专题座谈会,并组织提升素质能力实务培训班第四讲
来源:机关党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2-21 16:06

11月30日,市科技局组织举办了“年轻干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交流研讨会暨‘凡人小事’专题座谈会”,并开展了提升素质能力系列务实培训(第四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袁鹰同志,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第10巡回指导组同志,‘凡人小事’初选人员,机关和直属单位年轻干部代表,共60余人参加。



局机关战略规划与政策法规处处长赵莉晓同志以“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埋头苦干为天津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落地见效贡献力量”为主题,围绕“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百年党史中的科技发展”和“天津市‘十四五’科技创新态势新任务”三个方面进行了授课辅导。赵莉晓同志重点解读了刘鹤副总理的文章《必须实现高质量发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引导示范了如何学好学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区分三个阶段讲述了百年党史中的科技发展,突出阐释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关于抓好规划的重要指示;结合丰富详实的数据,从时代背景、出台过程、总体概括等方面全面深入讲解了《天津市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详细阐明了“十四五”期间科技创新规划的重大意义、重要内容,教育广大年轻干部始终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抓住发展机遇,勤学苦练事功,倾心倾力投入天津市科技创新“十四五”建设。



9名党史学习教育“凡人小事”代表,围绕“学习宣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本职建功立业”,结合工作本职,进行了交流发言。科技成果与技术市场处郄燕同志表示,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提升共产党人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本职工作,在进一步发挥好科技奖励指挥棒作用,激励自主创新、激发人才活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促进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上深入研究思考、大胆探索实践,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办公室关勇同志表示,要将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转化到工作实践中,在日常点滴中强化服务、践行宗旨、砥砺初心。资源配置与管理处吕景礼同志谈到,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深切感受到一代代共产党人不畏牺牲、筚路蓝缕,强化了理想信念,要在今后的工作中锚定本职岗位,当好一名“螺丝钉”,助力科技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战略院工作人员许优美同志讲到,要学习全会精神,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学悟百年党史,深入开展“服务大调研”;立足本职工作,发挥好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带领人才研究团队做好科技人才规划思路研究、绘好生物医药领域科技人才图谱、全力服务海河实验室、大学科技园人才引育工作,积极推动战略院“天津人才研究基地”建设,打造人才研究智库品牌,为我市建设人才强市和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提供智力支持。创新中心科技金融部刘东岳发言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和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不断地加深了解百年党史的“人民”内涵;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部,要向创业者学习,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不断优化创新为企业提供的各项服务,坚持不懈地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

袁鹰同志指出,此次专题座谈和授课辅导,筹划科学,组织严密,授课精彩,交流充分,既有高度又有深度,是一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年轻干部重要论述的具体实践,是一次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生动展示,是一次凝聚认识锤炼能力激发担当热情的重要体现。

袁鹰同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工作,《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对抓好“后继有人”提出了更高要求,年轻干部们一定要站在政治高度、历史维度、使命厚度,深刻认识时代赋予的重任。当前,全国全市掀起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热潮,也正在为完成“十四五”开好局的指标争分夺秒拼搏奋斗,年轻干部是生力军、是重要力量,要主动迎难而上、苦练事功、展现作为、成就自己!

袁鹰同志指出,年轻干部加快成长,要靠组织关怀,更重要靠年轻干部自身努力。

一是要有格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干工作要服务中心、围绕大局”的理念,做到学懂讲清重要指示精神、落实重大政策部署。在工作中,注重养成“会看重要文件并能讲清重要文件”的习惯,对“中央对科技创新的重点要求是什么,市委的部署是什么,局党委围绕中央市委的举措是什么”做到心里明白、讲的清楚;坚决摒弃“一亩三分地”的狭隘工作认识,防止偏离轨道,眼界狭隘,最后成为“井底之蛙”。

二是要有情怀。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把宗旨意识烙在心中。在情怀培养中,要把握四个关键,做到动机要纯、需求要清、聚焦要准、措施要实。要特别重视“动机要纯”,认识到站位越高,动机越纯,动力越足,奉献越大。坚决摒弃“干工作是为了利己”的错误动机,树立树牢为党、为人民、为国家争光的追求,厚植人民情怀,保持纯净动机,精准掌握基层需求,聚焦矛盾精确发力,通过实实在在的措施和举措,将“为人民服务”践行在具体工作中,努力做到“心中无我、不负人民”!

三是要有规划。近年来,局党委高度重视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出台了五年规划,从教育培训、考察考核、激励管控等5个方面进行了筹划部署!年轻干部们,要充分认识到,规划在国家发展、全市建设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抓住机遇,加强顶层设计、编个人规划,努力做到和局党委“同频共振”;要克服“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思想,防止出现没有规划“野蛮生长”的发展模式。在编制个人规划中,要设定目标,正确认清自己的优缺点,聚焦“树立一个适合自己的良好形象”用心用力;要积极行动,经常思考,坚持点滴收获、长期积累,最后达到“量变产生质变”,实现心中的预期效果。

四是要有成果。近年来,科技系统发展成果丰硕,注重积极向外展示,年轻干部们在工作中同样要坚持“成果导向”,努力展示自己、成就自我。要在工作中有“预期”,定好成果和目标,坚持“干一件事,要成一件事”;要有定力,持续坚持,咬定目标,久久为功,不成功、不转向;要善于总结,及时发现亮点,认真总结经验,找准成效特点;要重展示,第一时间做好汇报,及时展现工作、展示能力,通过外在的成就不断鼓励自己激发潜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五是要有约束。政治过硬、作风过硬是我们党员干部最大、最基础、最核心的竞争力,年轻干部们应当深刻认识到“清正廉洁”的重要性,要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筑牢理想信念,提升“政治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知底线,守底线;多沟通,多反思;严纪规,遵法规,将“政治纪律建设永远在路上”贯穿具体实践中、落实在日常工作中。

会后,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站在“后继有人”的认识高度,胸怀“国之大者”,珍惜局党委的关心关爱和当下的平台环境,在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方面,走在前、学在前,汲取前进的智慧、奋进的力量,做到胸中有格局、心中有情怀、脑中有规划、手中有成果、眼中有约束,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追求崇高的思想境界、增强过硬的担当本领;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在新时代科技创新的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