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海工及船舶装备领域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
来源:高新技术处 发布时间:2020-04-29 04:43

  天津市科技局立足海工及船舶装备领域产业基础和优势集成,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持续进行研究开发与技术成果转化,形成企业核心自主知识产权,攻克了一批关键技术,推动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目前涉海高新技术企业过百家,中船重工、博迈科、海油工程、泰富重工、港船重工等30余家高端海工装备及高技术船舶企业实现技术创新和规模发展。

  市科技局着力推动海工及船舶装备高新技术企业研发力度,充分发挥科技引领支撑作用,海洋经济实现高端化发展。组织实施了“海洋工程作业虚拟现实仿真公共服务平台”、“非常规和深层油气资源开发钻井液关键技术研究”等一批项目,取得亮点成果。博迈科签订的造价47.2亿元人民币订单,将提供给俄罗斯液化天然气工厂使用的大型作业模块;太重滨海公司TZ—1900液压打桩锤、配套超大型驱动单元及送桩器的自主设计和制作填补了国内空白;港船重工开拓国际滚装船市场,建造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级8000车位汽车滚装船是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高效、节能、环保型超大汽车滚装船。

  海工及船舶装备领域创新载体持续搭建,平台不断提升完善。目前拥有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等5家国家海洋局科研单位,依托高校院所组建了涉及海洋科技研发市级重点实验室9家,产学研共建企业重点实验室6家,依托行业领军企业布局建设天津市海洋油气生产装备、海洋装备、海洋化工等6家海洋经济领域的工程技术中心,搭建了服务海洋领域产业技术创新的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推动成立了天津市海洋装备高端制造技术创新产业联盟。通过平台建设,进一步助力我市海工及船舶装备领域开展行业共性和关键技术研究,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提升我市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和工程化水平。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