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参加中科院2020年科技合作与区域创新发展交流会
来源:合作交流处 发布时间:2020-12-08 10:28

12月2日,中国科学院2020年科技合作与区域创新发展交流会在湖北武汉召开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出席会议。中科院科发局等有关部门及13个分院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湖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重庆市等12个省、市、区科技管理部门代表到会,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夏正淮参加会议,并作为地方部门代表做主题报告。

会上,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重点介绍了未来科技合作工作围绕“国家重要、地方需要、院所必要”集聚集约发展的原则,以及按照“地方出卷、我院答卷、市场阅卷”模式凝炼重点任务,部署区域重点项目的总体思路和工作安排。参会的各分院、代表性研究所和地方政府代表报告了“十三五”工作亮点和发展经验,以及“十四五”区域创新发展工作思路,夏正淮副局长做了题为《凝练重点任务,共促院市合作》主体报告。会议重点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十四五”期间进一步拓展和深化区域科技合作和协同创新,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张涛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全院科技合作与区域创新发展工作的积极进展。他指出,中科院作为国家的战略科技力量,在新时期开展科技合作既要重视在战略层面上的思考,也要重视在战术层面的落实。一是在战略层面,要进一步关注国家区域发展战略的重点领域、国民经济主战场中的主要方面,区域发展中的核心问题,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实现抓大放小,以点带面。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产出目标上,在追求经济效益产出的同时,要进一步重视生态可持续绿色发展等方面的产出,实现从单纯追求传统的GDP(国内生产总值),到兼顾考虑GEP(生态系统生产总值)的转变,不断提升区域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成果产出综合影响力。二是在战术层面,各个分院要进一步开放包容,打破区域藩篱,在深入了解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核心关键需求基础上,调动研究所积极性,通过需求牵引面向全院引导创新资源布局,实现协同攻关,共赢发展。三是要进一步加强院内科技合作相关工作的统筹,实现科创中心建设、成果转移转化等区域协同创新链条不同环节的上下游衔接,同时要充分发挥中科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母基金的作用,形成发展合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