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大力推动大型科研仪器设施开放共享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1-08-27 17:32

一是探索完善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探索形成“认定管理+财政补贴+平台支撑”的工作模式,加强各环节工作协同,吸引带动众多仪器资源单位面向社会和企业提供大型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将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纳入“科技创新券”支持范围,实现由以往供给侧单向补贴到供需双向补贴的转变,进一步放大政策支持效果,有效降低企业研发投入成本。

二是创新社会化管理运行模式。积极探索仪器设备所有权和经营权分离机制,对于财政资金购置的仪器设备,引入专业服务机构进行社会化管理服务,推广以授权为基础、市场化运营为核心的科学仪器设备开放共享机制。通过与第三方科技公司合作,运用实验室智能管理系统,对大型仪器设备进行网上联接和集约化管理,进一步提升高校科学仪器设备共享水平。

三是加强线上线下对接提升共享效率。依托天津科服网“科淘”平台,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对接活动,不断提高大型科学仪器共享服务供需双方的对接效率。目前,依托“科淘”平台的天津市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平台汇聚仪器共享服务机构99家,共享各领域科学仪器1299台套,为数千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产品研发、技术创新、质量控制、标准制定等方面的科学实验和分析测试服务。

四是大力推进与京冀两地开放共享。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加强与京冀两地仪器开放共享管理部门、仪器管理单位和专业化服务机构的合作交流。开通“京津冀协同”专栏,与“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和“河北省大型科研仪器设备资源开放共享服务平台”建立链接,逐步实现三地网内资源同步。目前,我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管理单位每年服务京冀企业超过1500家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