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取得新进展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1-09-10 14:13

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11年经批准正式筹建,2014年12月通过验收,为依托南开大学的独立科研实体。

近日,在国家和天津市自然科学基金委项目及基本科研经费的资助下,药物化学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龙加福教授研究团队在Paf1复合物促进H2B单泛素化的生化机制研究上获得重要进展,该成果的论文《Biochemical Insights into Paf1 Complex-induced Stimulation of Rad6/Bre1-mediated H2B Monoubiquitination》在8月12日的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杂志上在线发表。

该课题组已在2013年的《Nucleic Acids Research》和2018年的《Nature Communications》上分别发表论文探讨了Paf1/Leo1亚复合物和Ctr9/Paf1亚复合物参与Paf1复合物装配的结构基础及功能机制。此项成果是该课题组在Paf1复合物结构与功能研究领域的又一进展。

药物化学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贯彻科学研究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方针,在“疾病机制和新药靶标”、“药物设计、合成与筛选”和“生物分析与药物传输”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上开展工作。实验室在南开大学拥有二万多平米、国际一流装备的实验大楼,为未来发展准备了宽阔的空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