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开展合作研讨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1-11-23 14:09

近日,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与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合作研讨会在天津中医药大学召开。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孟昭鹏,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孟祥飞部长,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医药研究院院长张俊华等专家和研究骨干参加研讨。

张俊华常务副主任介绍了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研究方向和重点任务,实验室围绕主动健康证据产出需要,借助大数据、人工智能和超级计算等先进技术,在中药临床疗效评价和证据转化方向已经取得了显著成绩。下一步,围绕中药智能制造、中药活性筛选和中药疗效证据生产等方向,提出对现代信息技术的需求。

孟祥飞部长在听取了对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的介绍后,表示双方的合作具有良好的基础,提出的交叉研究方向具有可行性和必要性。结合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在生物医药领域研发的成功经验和中医药对信息技术的需求,初步提出解决方案及工作路径,将围绕业务流和关键技术开展联合攻关研究。

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是我市第一个挂牌的海河实验室,由“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院士担任主任。实验室以中药现代化领域中的重大科学问题为导向,结合核心技术瓶颈问题,基于多学科交叉理论创新与实践,重点攻关,加快研发速度,尤其在中药智能制造领域,通过关键技术的突破,打通从理论到实践的最后一公里。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是我国应用范围最广、研发能力最强的超级计算中心,为全国的科研院所、大学、重点企业提供了广泛的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端信息技术服务。双方的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将充分发挥各自特长,依托海河实验室,集中优势力量,协同解决当前中医药现代化、信息化发展面临的技术难题,为中医药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