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和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推进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研究专项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1-11-23 14:11

为落实张伯礼院士参加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表彰活动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殷切嘱托。近日,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和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召开工作会议。

实验室主任张伯礼院士指出,组分中药国家重点实验室和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是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重要力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总结好抗疫经验,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治疗新冠肺炎的机理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责任担当。

张伯礼院士指出,中医药是中华民族几千年与疾病斗争经验的结晶,虽然古老,但其理念并不落后。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也是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对中医药防治新冠肺炎的经验进行系统总结,不仅是应对新冠肺炎的需要,也是应对未来新发突发传染病的需要。在保障“可及性”的基础上,强化“科学性”,做到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要加强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进一步完善证据链,重视证据的总结和转化;二是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的作用机理,揭示中医药防治理论的科学内涵;三是加强中药系统化筛选与评价,做好知识储备和组分物质保障。

通过此次会议,进一步明确了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当前要以重大科研突破、重大理论创新、重要平台搭建、重要成果转化为目标,推动重大疾病救治临床循证评价及方法学研究,不断提高临床诊疗水平,为经典方药、医院制剂、中成药大品种培育提供证据支持,与企业需求和人民福祉紧密相连,走出一条具有示范借鉴意义的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之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