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建引领提升“三”度 加快海河实验室建设
市科技局服务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基础研究处 发布时间:2021-12-17 14:34

为了高质量建设天津海河实验室,聚力打造我市科研创新策源地。2021年12月15日,市科技局基础研究处党支部深入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进行深入走访调研,与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开展了主题党日活动,坚持以党建引领提升理论学习的高度、增加政府服务办事的温度、推进实验室解决问题的力度,不断加快海河实验室建设。

一、共同学习,提升理论学习的高度

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市科技基础研究处党支部书记对十九届六中全会进行了宣讲,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指出要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进科技自立自强,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市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强调要聚焦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着力增强原始创新策源能力,既有从“0”到“1”的原创性突破,更有“1”到“N”的成果转化,着力打造天津版“国之重器”。

二、主动对接,增加服务办事的温度

中医药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我市中医药领域人才企业集聚、产业基础雄厚、科技力量坚实、发展前景广阔。在主题党日活动中,市科技局积极与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负责同志对接,就揭牌后海河实验室建设情况、未来发展规划和后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研究,强调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要以坚持“重大科研突破、重大理论创新、重要平台搭建、重要成果转化”要求为目标导向,统筹衔接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开发、科技成果转化等各环节,为制造业立市强化科技赋能。走出一条具有示范借鉴意义的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发展之路。

三、深入服务,推进解决问题的力度

市科技局与现代中医药海河实验室紧紧围绕实验室建设中人才双聘、项目凝练、大型仪器购置、财政资金审核等问题进行现场服务。聚焦服务支撑产业发展,科研成果转化活力,与金融协同发展,高端人才引育,政府长效服务等方面进行政策解读,引导实验室科研选题由“在干什么”“能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探索“产业链出题、政府助题、实验室答题”新模式,促进科研合作和成果落地转化。

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市科技局推动中医药海河实验室高质量建设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的重要途径;更是党员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厚植为民情怀的具体体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