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科技局深入推进“海河英才”服务月活动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0-06-09 05:01

  “海河英才”服务月期间,市科技局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采取一系列措施,开展一系列服务,进一步提升科技人才服务水平,助力科技型企业战“疫”复工,促进我市新动能引育和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突出成效。主要工作:

  一是面向全球发布引智需求。围绕我市新动能引育对科技人才和外籍高层次人才的需求,组织开展科技人才及外籍人才岗位需求调查工作。通过下发通知、走访调研,共计征集55家单位、520余个岗位需求,其中,高端人才岗位需求256个,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和健康、高端装备制造等我市重点领域岗位需求247个。在认真梳理岗位需求的基础上,编制天津市科技人才及外籍人才岗位需求目录,联合我市海外人才工作站、招才引智专员、驻外使领馆等引智引才协作机构面向全球发布,吸引各类人才来津创新创业。

  二是出台引进外籍人才支持政策。聚焦我市加快“一基地三区”建设和新动能引育的需要,我们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市科技局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外国高端人才工作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公安局印发关于支持自贸区外籍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工作措施的通知》《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印发关于规范我市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经办窗口管理的若干工作措施的通知》等系列政策,从大力聚集外国高端人才,切实加强聘用管理,加大日常管理力度,强化联合监管机制,提供优质高效服务等方面着眼,提出支持放宽年龄条件,支持兼职创新创业等创新举措,通过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政策,打造国际化、市场化、法制化的营商环境,大力引进我市急需紧缺外籍人才。

  三是高效办理来华许可事项。为切实减少人员聚集,避免疫情传播扩散,1月29日我市在全国率先印发《关于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暂行不见面审批的通知》,所有许可事项不再提交纸质材料,全流程网上办理,相关证件EMS邮寄,“最多跑一次”变成“完全不用跑”。此项工作得到了国家科技部的高度认可,并将此做法在全国推广,为外籍人才疫情防控做出了积极贡献。2020年2月至5月,网上办理许可事项2885项,通过EMS邮递工作许可证件646件。“海河英才”服务月期间,在持续实行不见面审批的基础上,我们研究制定了《关于疫情期间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办理有关事项的通知》,在确保专家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制定畅通外国高端人才来华通道、扩大境内申请范围、申请材料容缺受理、延长许可有效期限等四条政策创新举措。该政策印发1个月以来,共有制造、建筑、科研、教育等8个行业的50名外籍人才享受了相关便利,平均每名申请人提速1.5个工作日,减免或容缺受理材料107件,为我市外籍人才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是对接服务重点科技型企业。“海河英才”服务月期间,我们组织开展“转变作风走基层、破解难题敢担当、引育动能展作为”主题服务月活动,8名局领导班子成员牵头成立服务组,下设载体、金融、人才服务专员,每组对口2—3个区,会同各区科技部门,深入六类科技型企业和创新孵化载体,宣讲政策,对接需求,“一对一”帮助协调解决实际困难。共深入各区服务30多次,调研服务企业100多家,收集人才、资金、高企认定等问题建议95个,通过建立台账、实行“销号制”管理,已推动解决问题68个,累计“撮合”贷款、担保近30亿元,“撮合”承租国有经营用房孵化器全面执行减免政策,“撮合”9家高校人才与企业精准对接,6月初将遴选超过1000名特派员深入900家企业开展专业服务。由于工作成效突出,国清市长专门作出批示给予高度肯定。

  五是企业家大讲堂助力战疫复工。依托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两家新型企业家培训基地,打造企业家公益网络空中讲堂。疫情期间,组织了《中小企业三大攻坚战》、《互联网思维与营销实战》、《用价值观塑造企业凝聚力》等15期网上公益直播企业家大讲堂,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疫情下的创新模式和战略定位,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等实际需求,邀请大学教授、专家学者和知名企业家进行在线授课,受到企业家们的广泛欢迎和一致认可,全市参加空中讲堂的企业家达到3万人次,为支持我市科技型中小企业抗疫行动,提升特殊时期企业经营管理能力发挥了独特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