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四期天津科技人才大讲堂圆满落幕
来源:引智育才工作处 发布时间:2021-09-03 16: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天津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进一步加强我市科技人才队伍建设,助推科技创新人才提升能力,为天津新动能引育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8月29日下午,市科技局联合南开大学高端继续教育(EDP)中心举办了2021年第四期天津科技人才大讲堂活动。我市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成员单位骨干人才、科技工作者和科技型企业家代表近70人参加活动。



本期活动邀请南开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筹)院长、南开大学教授、科技日报原总编辑、中国报业协会副理事长刘亚东担任主讲嘉宾,深度解析《科学精神引领创新》。刘教授层层剖析、深入浅出的讲解了“我们的核心技术短板主要体现在哪些方向”、“除了那些核心技术,我们还缺什么”、“为什么‘芯’病,成为中国的心病”、“核心技术是干粮,创新环境是猎枪”、“科学技术如何引领中国创新”等等当前科技创新领域热点话题,见解独到,引人深思。



刘教授在报告中强调,除了科学知识,科学还包括科学态度、科学方法、科学思想和科学精神,其中科学精神是统领,是体现在科学知识中的思想和理念。我们当前应该更加注重培养科学精神,科技战线要肩负起崇高历史使命,大力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在全社会营造良好的创新环境,用科学精神去引领创新实践。

报告结束后,刘教授还与现场听众围绕有关问题展开了交流讨论。专题报告内涵丰富,逻辑严密、脉络清晰,得到与会人员的高度评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