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融号”正式开工——518所智慧助力火星探测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1-05-25 16:03

根据遥测数据判断,5221040分,由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抓总研制的“祝融号”火星车已安全驶离着陆平台,到达火星表面,开始巡视探测。

火面工作期间,火星车将按计划开展巡视区环境感知、火面移动和科学探测,通过配置的地形相机、多光谱相机、次表层探测雷达、表面成分探测仪等6台载荷,对巡视区开展详细探测。同时,环绕器将运行在中继轨道,为火星车巡视探测提供稳定的中继通信,兼顾开展环绕探测。

在此次“祝融号”火星车成功落火的背后,也有天津航天机电设备研究所(以下简称518为其贡献力量。

此次执行落火任务的“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和“祝融号”火星车由众多分系统组成,而518所承制的任务覆盖了包括火星环绕器、着陆器和火星车上的7个分系统,共计13项单机,6项总装测试类项目。涵盖产品研制、整机总装、性能测试、环境试验、器上总装等多项工作。

518所对此次火星探测任务非常重视,在任务下达伊始,便组织成立了专项型号研制团队,涵盖指挥调度、技术保障、产品保证、测试检验、物资配套等多个领域,推动型号研制工作持续、高效、有序开展。在众多部门的通力配合下,历经9个多月,克服了任务量大、周期紧、研制设备短缺等重重困难,攻克了多项关键技术,对研制过程严格把关,最终以“零质量问题”的战绩圆满完成了各项单机研制及交付。

518所在“祝融号”火星车上的产品主要有包括火星车次表层雷达天线机构件、火星车定向天线、火星着陆器坡道机构、配平翼展开机构、火星车桅杆等重要单机产品。

其中,火星车次表层探测雷达低频天线分为发射天线和接收天线,用于探测巡视区表面土壤厚度、冰层结构,获取火星地表和次表层超宽带全极化回波数据;探测巡视区次表层结构,获取次表层地质结构数据。定向天线则是安装在“祝融号”火星车上,主要负责与火星环绕器的中继通信任务。

火星着陆器坡道机构安装在着陆平台上表面,着陆后坡道机构展开到位,在着陆平台与火星表面间提供一个满足一定坡度要求和火星车配合要求的坡道,为“祝融号”火星车安全转移至火星表面提供支持。

而配平翼安装在火星探测器上的背罩结构上,主要用于调整火星探测器进入舱进入过程中开伞前的姿态,提高开伞安全性。

此外,火星车桅杆作为相机等载荷的支撑,在发射和巡航阶段收拢压紧在着陆巡视器上,着陆平台着陆后,桅杆按指令完成展开和指向工作。之后,桅杆随着火星车开始火星探测任务。

“祝融号”火星车相关产品研制的过程中,518所各项目团队始终秉持着“务实、担当、奋斗、竞进”的工作作风,将做好过程质量控制贯穿始终,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最终圆满完成了各项产品的生产和交付任务,为我国火星探测贡献了自己的智慧,为我国航天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来自518所公众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