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驻津院所与我市智能制造企业交流对接会成功举办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1-08-03 09:34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贯彻落实“天津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等相关要求,进一步加快我市智能制造业新旧动能转换。在市科技局指导下,天津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天津市科技协作促进会于7月20日组织召开中央驻津院所与我市智能制造企业交流对接会。市科技局二级巡视员薛景山、市科技创新发展中心主任张雪颖、市科技局科研院所服务处处长邢向东、市科技局高新处周明调研员出席会议,11家驻津国家级科研院所有关负责同志、我市相关智能制造企业、投融资机构代表共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创新中心副主任马凤岭主持。创新中心张雪颖主任首先介绍了中心的基本情况和服务职能。他表示,创新中心围绕本市科技创新重点工作,开展科技管理工作的延伸服务,形成“人才引聚—技术转移—创业孵化—企业培育—科技金融”全链条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中心依托自身的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成果转化服务平台,聚集国内外优质科技服务机构和科技资源,努力服务好驻津科研院所,为驻津国家级科研院所搭建各类交流服务平台,有力地促进了我市科研院所服务工作。

市科技局院所处邢向东处长在讲话中指出:希望通过系列“对接活动”,切实搭建好院所、企业、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增进驻津院所和我市企业互相了解,打通“产研”合作的难点和堵点;并表示将持续优化服务,开启促进驻津院所成果转化的新模式。市科技局高新处周明调研员就我市支持智能制造的相关科技政策进行了宣讲,创新中心金融部于刚连介绍了科技金融相关服务业务。

随后中央驻津院所科技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参会企业代表分别介绍自身基本情况和技术需求。在项目发布环节,南京理工大学北方研究院、清华天津高端院、天津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天津工程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本单位最新的研发成果。

与会企业代表对院所发布成果表示浓厚兴趣,在项目对接环节,天津聚瑞达环保设备科技有限公司就“消白技术”和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进行了深入交流,表达了进一步合作的意向。天津华鼎科技有限公司就“光电吊舱”技术和天津津航物理所达成了合作意向。

本次对接活动,是着力构建我市新发展格局下科技创新体系的具体实践,持续推动中央驻津科研院所创新要素向我市产业聚集,充分发挥中央驻津院所的科技资源优势,助力我市科技型企业技术创新、产业升级;通过对接活动,进一步盘活驻津科研院所现有科技成果存量,让科研院所的创新成果找到合适的应用场景,促进“产研”深度融合。会后,创新中心将持续跟踪合作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及时跟进技术经纪业务等科技服务工作,持续推进驻津院所科技成果产业化落地转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