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创新·绿色” 2021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召开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1-09-14 11:29

2021年9月3日—5日,定位为高端智库论坛的第十七届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泰达)国际论坛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

本届论坛由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及中国汽车报社共同主办,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特别支持。论坛围绕“融合·创新·绿色”的年度主题,以高端智库论坛为指引,汇集国家部委领导、国内外企业集团高层、资深行业专家学者、权威媒体记者等1000余名嘉宾参加了论坛,通过为期三天的思想碰撞和话题研讨,为汽车产业发展提供智库支持。

本届论坛邀请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科学技术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等多部委有关领导参会,为行业发展提供权威政策解读。

本届泰达汽车论坛研判行业大势,形成多项发展共识。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安铁成指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通过新四化转型实现由大到强的战略机遇期。

安铁成总结了五点共识:

第一,汽车与城市、交通、能源、信息通信等领域加速融合,产业边界逐渐模糊,融合创新成为产业新常态,将为产业发展持续赋能。

第二,高科技企业竞相入局,智能新能源汽车新型生态初现。汽车产业由传统的以整车企业为主体的“链式关系”向以生态主导型企业为核心的“网状生态”转变。

第三,全球产业链体系加速重构,亟需打造安全高效的汽车供应链。围绕车规级芯片、高精度元器件、高端基础材料、工业软件系统等“卡脖子”领域,打通产业链断点、堵点,构建完整、安全、高效的汽车供应链体系。

第四,数字化加速汽车产业链的价值转移,产业转型升级迎来新的窗口期。汽车数字化转型升级作为下一阶段产业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将成为新时代下经济增长的关键动能。

第五,双碳目标引领汽车行业变革,内外部协同降碳成为发展主旋律。汽车产业内部应通过加速产业链条联动、持续降低燃油汽车油耗、加快普及新能源汽车、推动汽车零部件的绿色回收与再制造、注重从消费端引导绿色低碳出行方式,实现汽车全生命周期联动减碳。

本届论坛在演讲嘉宾阵容上再次实现突破,不仅有国内外主流汽车企业集团、零部件企业参与,同时吸引了零跑等新势力企业智库专家齐聚论坛,共论汽车产业发展大计。其中,针对当前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发展形势,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党委副书记王国强,长安汽车执行副总裁李伟,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冯兴亚,江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项兴初,本田技研工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缝村早苗,浙江零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总裁吴保军分别站在企业角度从不同维度深刻研判产业发展趋势,并就低碳发展、创新求变的方法和途径等核心议题进行深入研讨。

2021年,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汽车产业发展面临更多深层次的问题需要解决。为保障行业健康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建设汽车强国,本届论坛在论坛定位、研讨方式、交流成果等多方面进行了创新,针对行业存在问题,提供针对性的交流平台和窗口,成为洞察汽车产业发展的新“风向标”。

除了聚焦政策、法规研讨,本次论坛还首次设立央企闭门会。中央企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双碳”行动及汽车产业绿色化发展等话题。

2021泰达汽车论坛围绕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汽车、商用汽车、低碳技术、体验经济等行业热点开设10场分论坛,在细分领域展开深入研讨。

2021年,组委会还在会前举办了“瞭望‘十四五’ 纵论新征程”的圆桌对话活动、中国汽车消费峰会、“汽车产业向上发展新契机”的媒体分享会、“回顾产业历程,共话产业未来”等,同时泰达汽车论坛组委会在7月份和8月份开展了“泰达调研”专项行动,集中调研了泰达汽车论坛的主办方、高校、科研机构、国内外汽车及零部件企业集团。通过“泰达调研”,凝聚行业共识,研判发展趋势。此外,论坛组委会将于会后把论坛成果整理成册,形成智库论坛集萃,对泰达汽车论坛系统、全面的总结,以此更有效地推动中国汽车产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承载着产业繁荣的梦想,泰达汽车论坛连续成功举办十七届,已经发展成为中国汽车行业的高端品牌盛会。泰达汽车论坛传递出的政策动向、管理思想、实践真知,将不断汇聚成推动中国建设汽车强国的不竭动力。(来自新华社新媒体)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