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汽中心“助力”北京冬奥会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2-02-11 11:22

2月4日,2022北京冬奥会正式开幕。奥林匹克会旗时隔14年再次在国家体育场“鸟巢”升起。本届冬奥会倡导科技、智慧、绿色、节俭的原则,在“审美天花板”的开幕式和精彩刺激的冰雪赛事背后,也蕴藏着中央企业的卓越贡献。中汽中心人饱含热情,勠力同心,为冬奥会“保驾护航”。

一、协助监管冬奥期间北京市道路交通排放监管,保障重型车辆运行监管和有序调度

中汽中心天津检验中心为配合北京市公安局冬奥期间的交通管制和交通保障措施,承接“北京市移动源排放远程在线监测平台”项目承担了协助监管冬奥期间北京市道路交通排放的监管重任,确保冬奥会多种交通基础设施实现立体互补的交通服务。团队成立了冬奥保障组,制定详细分工,并赶在冬奥会前完成专用监管模块和相关功能的开发,协助北京执法违规车辆和安排应急指挥调度,确保所有车辆在平台监管内,保障冬奥会期间北京市重型车辆的运行监管和有序调度。

二、制定燃料电池汽车技术服务领域标准 引领新能源产业助力冬奥

为更好地服务冬奥项目,中汽中心新能源检验中心开展了电堆-发动机-整车层级的低温冷启动性能测试技术研究及标准制定工作。制定的燃料电池汽车低温冷启动测试标准已被宇通、福田、广汽、丰田、北京潞电等多家燃料电池汽车企业(冬奥会合作车企)采用,依据该标准进行燃料电池汽车低温冷起动性能开发,并已完成相关产品验证,为冬奥会保驾护航。

三、制定专项工作应急预案,部署涉奥事故车辆鉴定服务保障工作

北京中机车辆司法鉴定中心作为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交通事故检验鉴定机构入围单位,落实部署北京冬奥会期间车辆鉴定服务保障工作,研究制定《北京市涉奥事故车辆鉴定工作应急预案》及《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等多项保障措施,积极储备疫情防控物资,组织全员开展应急演练,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实施7×24小时全天候值班模式,确保涉奥交通事故车辆鉴定保障工作安全顺利开展。

四、提供重点地区重型车辆运行监控数据,保障冬奥会赛期空气质量

中汽信科数字化研究团队承担了北京市重型车移动源监控平台开发和运营的任务,在赛事期间,第一时间为相关部门提供重点地区重型车辆运行监控数据,辅助政府决策,为各项减排措施精准、科学的实施,提供一手数据支持。他们放弃在家休假的机会,保持24小时待命,随时接受北京环境监控中心的调度,为头顶的“冬奥蓝”贡献中汽中心力量。

五、“汽车奥运会”和全国人民一起为中国队加油助威

被称为“汽车奥运会”的中国量产车性能大赛(以下简称CCPC),通过7年时间的历练,已成为国内权威的汽车产品性能的展现平台。目前抖音话题#CCPC 突破一亿,微博上CCPC相关讨论已突破1.8万条,百度平台关于赛事的相关结果高达354万条。近日CCPC发布了2022年最新赛历,赛事将以更加丰富的内容和易于传播的形式与消费者形成互动。CCPC和全国人民一起为中国队加油助威,未来继续为中国的汽车发展贡献力量。

在这场冰雪盛宴的背后,凝聚着无数中华儿女的,智慧结晶与辛勤付出,也集中体现了大国重器的创新能力和使命担当。中汽中心始终牢记使命担当、成就和谐汽车社会,高质量高标准抓好肩负的服务保障工作,为向世界呈现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作出央企的积极贡献!(来自中汽中心公众号)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