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基础、重临床、促转化——第二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在津举行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2-02-24 16:50

2022年1月15日,第二届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在天津如约启幕。本次大会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主办、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承办,以“强基础、重临床、促转化——构筑血液学创新发展新生态”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血液学领域顶级专家和医疗卫生领域管理者,围绕血液学科核心发展方向及新时期下的血液学研究、转化及医疗的重大任务开展前沿分享和讨论,并发布2021年度血液领域一系列重大信息。

全国政协何维副主席在致辞中指出,血液学发展要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发展大局,坚持“四个面向”,在科技创新和民生保障上作出更大更重要的贡献。同时也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血液学作为前沿创新领域,要在源头创新、技术创造、人才培养方面成为现代生命科学和技术发展的重要阵地,科研成果应更有效地满足国家重大需求,其转化的新产品应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强有力的保障;其次,要紧密服务于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聚焦老年血液病防治工作;第三,发扬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希望在难治性血液病的控制上有新进展。

中国医院协会刘谦会长在致辞时强调,血液系统涉及人类众多疾病,由于发病原因复杂、疾病分型繁多,已成为严重影响人民生活健康的一类重大疾病。血液学领域也成为医学科学技术发展的突破点,各类创新诊疗技术在这个领域得到突破并蓬勃发展。全面提升血液病诊治能力和水平,提高血液病医院医疗管理水平,两者相辅相成。在血液学领域,中国医院协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同道们一起探索具有血液学特色的发展之路,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的健康。

中国医学科学院北京协和医学院院校长王辰院士指出,院校作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医学研究机构,必须承担起建设中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的责任和使命。由血研所主要承办的血液学科发展大会已连续举办两届,充分展现了其在血液学研究领域中的影响力。血液学科建设作为医学科技创新体系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近年来已经取得了长足进步,未来更需精准把握国家“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机遇。希望全国血液学同道能够将群医学和健康照护“促、防、诊、控、治、康”的六字箴言体现在未来的工作当中,促使血液学科的发展思路更加成熟,路线更加明确,方法更加科学,共同促进中国血液学科的高质量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科教司刘登峰专员致辞,他指出,近年来血液学领域取得的成绩是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一个缩影,在医学科技创新精神的引领下,一系列中国策略、中国方案不断涌现,在造福广大血液病患者的同时,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智慧。如今,医学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我们更应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部署,乘势而上,不懈努力,共同创造血液学发展新局面。

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常子奎书记首先向各级领导对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向海内外血液学同道表示欢迎。他指出,将通过打造中国血液学科发展大会这一重要平台,促进交流,携手共赢。要以全面融入中国医学科技创新体系核心基地天津基地建设为发展契机,力争在“十四五”开局,为推动血液学技术领域的创新与发展,谱写中国血液学发展新的华章做出更大贡献。(来自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学研究所网站)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