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获批筹建国家水运监测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来源:科研院所服务处 发布时间:2022-03-24 09:43

3月14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致函交通运输部、天津市人民政府,同意在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天科院”)筹建国家水运监测装备产业计量测试中心。

该中心是交通运输部系统和天津市首个获批筹建的国家级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已被列入《交通运输标准化“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天津市质量基础设施“十四五”发展规划》。其成立填补了交通运输行业在水运监测装备研发、测试、产业化等集成创新应用领域的建设空白,为加快行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交通强国建设纲要》提出的交通运输装备应“先进适用,完备可控”,提供了新的国家级平台。

中心将充分依托天科院在水运工程领域的优势专长,坚持需求牵引、创新驱动,开展基础性、前瞻性、产业关键共性计量测试和装备技术研发,重点围绕我国水运行业监测设备、核心传感器技术以及深水多波束测深系统、水下高精度定位系统等关键装备与国外差距、受制于人的现状,将通过开展基础性、前瞻性、产业关键共性计量技术研究,建立水运监测装备量值传递和溯源体系,逐步形成水运监测装备全寿命周期计量测试保障能力,打破国外在水运监测装备领域的技术封锁和垄断,为促进水运监测装备现代化、规范化、系列化、国产化发展,提升水运高质量发展水平和完善国家产业计量服务体系提供重要科技支撑。

(来自交通运输部天津水运工程科学研究院网站)

附件: